新華網 正文
用中國材料“説話” 讓外國業主放心
2019-07-10 10:2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爾地夫胡魯馬累7月10日電 通訊:用中國材料“説話” 讓外國業主放心

  新華社記者朱瑞卿 唐璐

  在中建三局馬爾地夫公益住房項目機電安裝負責人龍太平的辦公室裏,有一個兩米高的儲物架。小至節水閥,大至電錶箱,架子上擺滿了各種來自中國的建築施工材料樣品。

  “來到馬爾地夫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不僅人要過來,更要把中國材料、中國標準帶過來。”龍太平説。

  公益住房項目是中馬兩國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合作項目。馬爾地夫首都馬累面積僅約1.5平方公里,居住人口卻超過10萬。為了緩解馬累擁擠的居住環境,中馬近年來展開合作,在與馬累隔海相望的胡魯馬累島上建設公益住房。

  截至目前,超過2000套由中國企業承建的公益住房已經交付馬方。未來,還有近萬套公益住房將成為馬累居民的新家。

  記者跟隨龍太平來到施工現場,一摞摞外包裝上印有“中國制造”的瓷磚有序擺放在黃沙上。龍太平告訴記者,“在這裏,從鋼筋水泥到門窗板材,百分之九十的建築材料都來自中國”。

  然而,龍太平坦言,在馬爾地夫推行中國材料並不是一件易事。“比如它,就讓我頭疼很久。”他指著墻上的一根水管説。

  無規共聚聚丙烯(PPR)管材通常用于建築物的冷熱水係統,但是在馬爾地夫建築業,英國標準的PPR管材更加常用,起初馬方並不信任中國建設者帶來的中國標準管材。

  龍太平説,事實上,中國管材不僅可以與英標管材通用,品質上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為了向馬方説明這一點,中國建設團隊精心準備了一場産品展示。

  今年5月,在一群馬爾地夫工程師面前,中國技術人員先用熱熔機分別加熱一節英標管道和一節中國標準管道的斷面,隨後迅速將斷面融化的國標管道插入一個英標管件,再將英標管道插入國標管件。冷卻後,管道管件完美“合體”。在事實面前,馬方人員豎起了大拇指,並同意了在公益住房項目上使用中國標準管材。

  馬爾地夫工程師阿赫桑説:“幾年合作下來,我們對中國産品有了新的認識,和中國同事們的合作也越來越順暢。”

  馬方確認了可以使用中國管材,但如何安裝這些管材卻成了另一件讓龍太平頭疼的事。“在馬爾地夫,水管一般安裝在墻體外,但按照中國建築工藝,水管通常預埋在墻體中,這樣也更加美觀安全”。

  為了讓馬方接受中國工藝,中國建設團隊多次邀請馬爾地夫工程師前往中國參觀。最終馬方同意了水管預埋的做法。

  近年來,馬爾地夫當地人將這些“中國造”公益住房小區稱為“中國城”。如今,由中國企業承建的16座高層住宅樓已經封頂,預計將于今年年底交付馬方。用阿赫桑的話説,這些25層高的住宅樓是用“中國速度刷新了馬爾地夫高度”。

  施工現場,機械轟鳴聲與印度洋的海浪聲相互交融,不絕于耳。“我們希望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用中國材料、中國標準為更多馬爾地夫百姓建造舒適的新家。”龍太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老隧道的新使命
老隧道的新使命
烏克蘭:葵花盛放
烏克蘭:葵花盛放
“銀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將在華盛頓展出
“銀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將在華盛頓展出
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開始全要素全流程連貫演習
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開始全要素全流程連貫演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3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