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新航母設計浮現3大方案
2019-07-15 11:0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7月14日電 綜述:俄新航母設計浮現3大方案

  新華社記者欒海

  為期5天的俄羅斯第九屆國際海事防務展14日在聖彼得堡落下帷幕。俄軍工單位在本屆展會上展示了2種航空母艦設計方案,加之此前另一項航母研制計劃,迄今有3大方案供俄國防部選擇。有消息稱,俄擬在2025年前啟動新航母的建造。

  輕航母可配新戰機

  位于聖彼得堡的克雷洛夫國家科學中心(下稱克雷洛夫中心)在本屆展會上重點推介其新航母設計方案,特點是輕型、非核動力、可承載俄最新式戰機。

  該中心主任菲利波夫介紹,依據設計,這款新航母排水量約4萬噸,總造價約2000億盧布(約合218.6億元人民幣),預計從簽訂建造協議到新航母下水需用時5年。

  克雷洛夫中心設計部主任利齊斯解釋説,根據設計方案,上述輕型航母的長寬高分別為304米、78米、23米。既可供戰機滑跑起飛,又能借助電動機械將戰機彈射升空。該航母將使用功率11萬馬力的燃氣渦輪發動機,最高航速可達28節(約合時速51.86公里),能連續航行約60天。

  該單位還表示,這款輕航母可為各類艦載機儲存600噸彈藥和2000噸燃料,能承載46架各類飛行器,其中包括遠端偵察機、重型戰機蘇-33、輕型戰機米格-29K、多用途直升機卡-27等。未來還計劃降低蘇-57戰機重量並改造其部分構件,最終讓海軍版蘇-57登上航母。

  據俄新社報道,上述航母的一大特點是不設煙囪,將廢氣沿船舷兩側向下排入水中,以降低航母在敵方偵察時的可見性。

  “海牛”穩中求新

  同樣位于聖彼得堡的涅瓦設計局,在本屆展會上推出穩中求新的核動力航母研制計劃。

  該設計局副主任尤赫寧表示,這一航母代號“海牛”,根據不同設計,建造時長預計為10年到12年。“俄專家打算在研制‘海牛’航母時注重採用俄軍工單位此前測試過的解決方案,以降低技術風險。該航母擬用蘇霍伊和米格係列新式戰機。”

  依據現有方案,“海牛”航母排水量近8萬噸,長約350米,最高航速30節(約合時速55.56公里),可續航120天。該艦既有一個供戰機滑跑起飛的艦艏跳臺,又有兩臺電磁彈射器,可承載飛機、直升機共計60架,以及6至10架無人機。

  預計“海牛”航母全體船員約有2800人,艦載機聯隊成員共計800人;該航母設計服役期超過50年,可在遠洋和近海執行任務;能攻擊海陸空各類目標,可以掩護海軍陸戰隊搶灘。

  重型航母開工難

  俄媒體在報道上述兩種航母方案時,都不約而同提到2015年克雷洛夫中心曾推出的重型核動力航母設計方案。

  據該中心公布的資訊,這款重型航母排水量近10萬噸,長度330米,吃水線寬度40米,最大吃水深度11米;航速可達30節(約合時速55.56公里),續航120天;配備電磁彈射器,能承載飛機、直升機共計90架。它可赴遠洋執行任務,還具有一定的破冰能力,能進出高緯度寒冷海域。

  按計劃,這一重型航母建造時長約為八九年,建設資金約為3500億盧布(約合382.6億元人民幣)。據俄新社報道,俄國防部曾表示打算在2025年前開始建造新航母,但上述重型航母建造前景“渺茫”,因為俄沒有建造這種大航母的經驗。目前克雷洛夫中心決定力推輕型航母方案。

  另據塔斯社報道,俄國防部正為未來航母設計“技戰術任務”,尚未確定新航母的最終設計方案。俄海軍總司令葉夫梅諾夫日前在參觀本屆展覽時表示,俄將依據其能力建造核動力航母,但近期不會開工。俄方目前還是在技術方面為研制新航母做準備。

  俄羅斯聯合造船集團總裁拉赫曼諾夫在展會上表示,該集團已組織專家在專業技術層面為研制新航母做準備,只要俄軍方確定項目開工,其下屬企業能即刻啟動相關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客家土堡允升樓
客家土堡允升樓
濟南大明湖荷花美
濟南大明湖荷花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5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