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學者熱議習近平外交思想: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為世界謀福祉
2019-07-16 11:0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7月16日電(張茵 苗明媚)習近平外交思想理論研討會近日在京舉行,與會專家學者進行了深入研討,一致認為,習近平外交思想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著眼于把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繫起來,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

   

7月11日,習近平外交思想理論研討會在京舉行。新華網 苗明媚 攝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所原副所長李文認為,習近平外交思想汲取中國古代儒家哲學思想精髓,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和國家發展道路多樣化,這些都是對“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等儒家哲學觀點的傳承與提升。

  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説,中國在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中,特別強調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這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突出亮點。“不以國小而輕之,不以國強而抗之”,這是中國向世界發出的倡議,對引領世界未來發展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秦宣表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習近平外交思想的一把“金鑰匙”。習近平外交思想深刻反映了中國共産黨外交立場和外交理念,體現了人類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價值追求。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戚振宏説,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他以“一帶一路”倡議為例,表示“中國方案”正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關注和認同。他認為,聯合國等重要國際機構將“一帶一路”有關合作理念和主張寫入文件,歐盟專設互聯互通大使一職,這些例子都説明,“一帶一路”倡議所體現的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受到國際社會重視,對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産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外交目標,就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本路徑。他説,盡管國家之間對很多問題的看法不一樣,但是我們依舊有共同點、共同利益,這就使得問題是可以解決的。在共同利益基礎上,我們再尋找相互認同的價值觀,例如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等新型國際關係所倡導的原則,從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同濟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王存剛表示,習近平外交思想,尤其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世界不同文明之間的良性互動提供了指引。“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中國與世界的良性互動提供了支點,能夠形成廣泛共識。”

  此次研討會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與光明日報社聯合舉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專家學者熱議習近平外交思想: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為世界謀福祉-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198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