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莫讓海灣僵局變死局
2019-07-22 17:3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題:莫讓海灣僵局變死局

  新華社記者何奕萍

  海灣僵局仍在持續。22日,英國再次就伊朗扣押英國油輪一事召開緊急會議,不過據輿論報道,伊方之所以扣押油輪,是由于英方扣押伊朗油輪在先。

  伊朗扣押英國船只後,美國已加強對霍爾木茲海峽的空中巡邏,沙特宣布接受在境內駐扎美國軍隊。未來,海灣地區的緊張局勢可能進一步加劇,僵局稍有不慎就可能變成死局。

  屈指算來,這一輪西方和伊朗之間的壓制與反壓制已經持續兩個多月。

  5月,早已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的美國開始升級對伊朗的“極限施壓”,掐緊伊朗出口石油的經濟命脈,制裁伊朗的鋼鐵、鋁、銅等産業,還宣布向中東地區部署航母戰鬥群、戰略轟炸機和船塢運輸艦等以應對“伊朗威脅”。6月下旬,伊朗不甘示弱,宣布擊落美軍一架無人機,7月8日又宣布突破伊朗核協議關于濃縮鈾生産豐度的限制。

  另一利益相關方歐洲對局勢看在眼裏,急在心裏。日前在伊核協議簽署4周年之際,德國、法國、英國三個歐洲國家的領導人聯合呼吁各方啟動新一輪對話。然而,由于此前當美國打算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時,歐洲無力説服和阻止,歐洲人的話語分量在伊朗人的心中恐怕已經大不如前。

  針鋒相對的對抗升級讓飽受戰火摧殘的中東地區風聲鶴唳。歐洲國家倡議的新一輪對話還沒有啟動,英伊之間又開始相互扣押油輪,這無疑令已經瀕臨坍塌的伊核協議雪上加霜。

  伊朗是全球重要的石油輸出國,它控制的霍爾木茲海峽更是關係到全球大約三分之一的海運原油貿易,是海灣地區石油輸往西歐、美國和日本等地的海上通道。近期的海灣緊張局勢已經導致附近海域的商船保險費飆升,而伊朗局勢一旦有變,不僅中東地區將再次陷入劇烈震蕩,而且勢必影響全球能源市場穩定,進而拖累世界經濟增長。

  為從世界和平發展大局計,各方應以化解衝突、緩和局勢為重。伊核協議是聯合國安理會認可的多邊協議,是多邊主義重要成果,對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維護中東和平穩定至關重要。回歸對話,全面有效執行協議才是解決伊核問題的唯一出路,才能讓海灣地區回歸風平浪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78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