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冷戰活化石”注定難阻歷史前行
2019-07-23 08:24:0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不識時務的“冷戰活化石”頻頻跳出來,為了一己之私,企圖將歷史車輪引向戰爭與衝突的歧途。日前,號稱由美國130名所謂對華鷹派人士聯署的信件,在名為《政治風險雜志》的網站上首發,明確要求美國當局採取對抗中國的政策。明眼人一看便知,這些人思維還停留在殖民擴張的時代,散發著令人厭惡的陳腐氣息。

  他們使用與當今世界格格不入的僵化、刻板的陳詞濫調,從冷戰時期的美國意識形態出發,被人們稱為“一群從歷史塵埃中重新聚集起來的冷戰活化石”。這封信,據稱由退役海軍上校、美軍太平洋艦隊情報和資訊行動前主管詹姆斯·E·法內爾執筆,簽名者包括美國退役軍人、前情報官員、學者、智庫成員各色人等。信中説,中國所表露的野心與美國的戰略利益背道而馳,中國正日益採取危及美國及其盟友的行動。為了證明自己的觀點,信中羅列道聽途説的所謂事實,抹黑中國“反對現有國際秩序”“搞擴張主義”“不斷強化軍事力量”。

  從任何一種角度來看,這封信件都是極其荒謬可笑的。

  首先,信件的作者和聯署者靠幻想和臆測,虛構了“中國挑戰美國”的圖景。眾所周知,中國是一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大國,與一些西方大國曾經的爭霸崛起路徑完全不同。美國有文獻指出,美國1776年至2015年有93%的時間,即222年在打仗。這封信卻倒打一耙,將自身好戰的帽子扣到中國頭上,誣稱“中國不是也從來不是一個和平的政權”,且美中之間存在世界觀的“不對稱”。更為荒唐的是,信中聲稱“在我們的政治體係中,政治是常態,戰爭是例外。這在中國的世界觀中是完全相反的”,顛倒黑白,空前絕後;寡廉鮮恥,莫此為甚。

  其次,信件毫不掩飾對基于冷戰思維的霸權秩序的留戀,認為美國應該抵制歷史發展趨勢,維持不合時宜的單極霸權秩序。信中多處直接引述“冷戰狂人”史蒂夫·班農的言論,將中國描述為對所謂美國治下霸權的挑戰者,將鞏固和擴展所謂美國治下的和平,確立為美國對外戰略必須不斷努力和鞏固的目標。信中用意識形態的標簽,粗暴而簡單地將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在南海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以及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統統歸納為對美國的挑戰,將其解讀為“中國的擴張主義”。其中暴露出的淺薄、無知和傲慢,既令人不齒,也貽笑世人。

  第三,信件的作者和聯署者毫不掩飾他們內心的“麥卡錫主義”和種族主義傾向,對美國國內正確理性看待美中關係的人士,貼上危害美國核心價值與美國國家利益的標簽。明明是他們將美國引向歧途,卻反過來指責美國有識之士誤導了美國的對外戰略。行文之荒誕,讓人感覺倣佛是在閱讀魔幻現實主義小説的文本,而非嚴肅討論中美關係。一如當初參議員麥卡錫在冷戰背景下用“通共”的罪名威脅那批被稱為“中國之手”的專家學者一樣,他們企圖用潑臟水形成寒蟬效應,險惡用心,可見一斑。

  信件毫不掩飾地宣泄和表達對中國的敵意,沉迷于“單極霸權”的幻象,妄想在盟友中一呼百應地構建圍堵中國的所謂“志願者聯盟”。這完全是冷戰未散的陰魂,在21世紀的今天,注定會遭到世人的唾棄。

  這封信件的出現,值得人們警醒,它的唯一作用就是告訴世人,盡管在現實世界中冷戰已經結束,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已經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但仍有一些人不甘心放棄卑鄙而齷齪的利益,企圖制造摩擦、挑起衝突和發動戰爭。美國前總統艾森豪威爾曾警告,能夠從大國對立和衝突中謀求特殊利益的軍工復合體,始終有強烈的衝動,綁架美國的外交政策,服務于自身的特殊利益。令人驚奇的是,大半個世紀以前的這一警告,竟然在今天的美國依然具有現實意義。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美國那些“冷戰活化石”的夢囈,注定無法阻擋歷史前行的步伐,他們跳梁小醜般的表演,注定是一出令人不齒的鬧劇。(沈逸 作者為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院長助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冷戰活化石”注定難阻歷史前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85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