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評:新掌舵難解英國老問題
2019-07-23 19:5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7月23日電 題:新掌舵難解英國老問題

  新華社記者楊曉靜 桂濤

(國際)(1)鮑裏斯·約翰遜當選英國保守黨領袖

  英國前外交大臣、倫敦前市長鮑裏斯·約翰遜7月23日當選執政黨保守黨領袖,將接任英國首相。 這是2017年10月3日,在英國曼徹斯特,時任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在2017年英國保守黨年度大會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英國前外交大臣、倫敦前市長鮑裏斯·約翰遜23日在英國保守黨領袖選舉中不出意外地勝出,唐寧街10號即將易主。當前英國“脫歐”死結難解,內政外交難題不少,新掌舵人將把英國帶向何方,備受關注。

  對內看,約翰遜入主唐寧街10號之後仍面臨一個分裂的英國議會。盡管在黨首候選人投票中,約翰遜獲議會超過半數保守黨議員的支援,但他們並不一定會對他的“脫歐”方案買賬。

  在“脫歐”問題上,約翰遜誓言要“孤注一擲”。無論方式與代價如何,英國將于10月31日前“脫歐”,不再“拖泥帶水”,即便“無協議脫歐”也在所不惜。

  強硬的“脫歐”立場為約翰遜爭取到了不少黨內選票,但也讓其“未挂帥先折將”。因無法接受約翰遜對“無協議脫歐”的立場,包括財政大臣哈蒙德在內的多位內閣成員已明確表態,將在他出任首相後辭職。前工黨領導人警告,只代表“脫歐派”的領袖無法勝任英國首相,一旦觸發提前大選,保守黨的執政黨地位也可能難保。

  而且,“脫歐”未果,英國經濟已步入停滯,二季度很可能陷入技術性衰退。針對“無協議脫歐”,英國權威機構預測,混亂狀態下可能導致英經濟嚴重下滑;即便政府採取應對措施成功避免混亂,今後兩年英經濟增速也將僅為1%左右。

  對外看,英國首先面臨的是對歐難題。歐盟領導人走馬換將,卻未改對英國“脫歐”協議的強硬態度。約翰遜聲稱要刪除協議中關于北愛爾蘭邊境的“備份安排”,歐盟則堅持不對有法律效力的協議部分做任何調整。

  不管唐寧街10號怎麼想,一水相隔的歐洲大陸對英國仍至關重要。對歐談判中,如何“鬥而不破”,為英歐未來關係做好鋪墊,將考驗約翰遜的政治智慧。遠的且不説,在伊朗問題上,美歐已出現明顯分歧,英國曾是歐盟立場的重要一方,而今英國油輪被扣事件又將其推向美國一邊。

  對美關係也是棘手問題。英美雙方早已為雙邊自貿協議作大量鋪墊,英國寄望能以此彌補對歐貿易下降的缺口,但特朗普政府的“美國優先”戰略也招致英國國內的強烈反彈。加之英國駐美大使“差評”特朗普政府事件發酵,令雙邊關係雪上加霜、亟待重啟。

  總之,約翰遜這位新掌舵擔子不輕,如何妥善處置這些棘手難題,世人正拭目以待。

  新聞連結:

  新聞人物:英國保守黨新黨魁鮑裏斯·約翰遜

  鮑裏斯·約翰遜:即將領導英國的政壇“另類”

  鮑裏斯·約翰遜將接任英國首相

  鮑裏斯·約翰遜將把英國引向何方

  熱點問答:“脫歐”關鍵期約翰遜將如何把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快評:新掌舵難解英國老問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89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