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人物:英國保守黨新黨魁鮑裏斯·約翰遜
2019-07-23 20:4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7月23日電 題:英國保守黨新黨魁鮑裏斯·約翰遜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桂濤

(國際)(1)鮑裏斯·約翰遜當選英國保守黨領袖

  英國前外交大臣、倫敦前市長鮑裏斯·約翰遜7月23日當選執政黨保守黨領袖,將接任英國首相。 這是2017年10月3日,在英國曼徹斯特,時任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在2017年英國保守黨年度大會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英國保守黨黨內投票結果23日公布,前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擊敗競爭對手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當選保守黨新黨魁。根據相關法律,他將在獲得英國女王批準後就任英國首相。

  約翰遜1964年出生于美國紐約市。他先後就讀于伊頓公學、牛津大學,與前首相戴維·卡梅倫是同窗好友。

  他當過記者,曾在《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等媒體做專欄記者和編輯,非常高産,還出過幾本書。

  2001年,他成為保守黨地方議員,正式開啟仕途。2008年,他出任倫敦市長,並連任到2016年5月。2016年6月,他被時任首相特雷莎·梅任命為外交大臣,2018年7月辭職。

  出任倫敦市長的8年,是他從政生涯的高光時刻,其政治魅力和特立獨行廣為人知。他的政績至今仍在影響倫敦乃至英國。他推出的街頭自行車租賃項目被稱作“鮑裏斯自行車”,一些人甚至把倫敦奧運會也稱作“鮑裏斯奧運”。

  約翰遜是“脫歐派”領袖。2016年,他投身“脫歐”陣營,旗幟鮮明主張英國必須離開歐盟。出任外交大臣後,他繼續提倡強硬“脫歐”。他曾主張英國無論能否與歐盟達成新“脫歐”協議,都應在10月31日的“脫歐”最終期限前退出歐盟。2018年7月,他因與特雷莎·梅在“脫歐”問題上出現分歧而辭去外交大臣一職。

  約翰遜言談隨性,不拘小節。出任倫敦市長期間,他曾多次訪問過中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人物:英國保守黨新黨魁鮑裏斯·約翰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89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