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鮑裏斯·約翰遜將接任英國首相
2019-07-23 20:5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7月23日電(記者桂濤 楊曉靜)英國前外交大臣、倫敦前市長鮑裏斯·約翰遜23日當選執政黨保守黨領袖,在獲得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批準後將接任英國首相。

  當日公布的保守黨領袖選舉結果顯示,約翰遜贏得近三分之二的選票,擊敗對手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成為保守黨新黨魁。約14萬名保守黨黨員參加了投票。

  約翰遜勝選後説:“現在到了帶領英國完成‘脫歐’並團結起整個國家的時候了。”他強調,要讓英國“充滿活力”。

(國際)(1)鮑裏斯·約翰遜當選英國保守黨領袖

  英國前外交大臣、倫敦前市長鮑裏斯·約翰遜7月23日當選執政黨保守黨領袖,將接任英國首相。這是2017年10月3日,在英國曼徹斯特,時任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在2017年英國保守黨年度大會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現年55歲的約翰遜是“脫歐派”領袖,曾多次強調英國必須在10月31日的新期限前完成“脫歐”,即使這樣做的代價是“無協議脫歐”,他表示將與歐盟就“脫歐”協議再次進行談判。歐盟方面則堅稱,不會與英國就此再進行談判。

  英國反對黨工黨領導人科爾賓在約翰遜勝選後説,約翰遜雖獲得保守黨黨內支援,但他“並未贏得整個國家的支援”,約翰遜若帶領英國“無協議脫歐”,將導致就業流失、物價上漲。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祝賀約翰遜。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説,現在需要共同努力,完成“脫歐”,她承諾將全力支援約翰遜。

  根據日程安排,約翰遜將于24日前往白金漢宮,在獲得女王批準後正式成為英國首相。

  約翰遜出生于美國紐約,曾在英國《每日電訊報》等媒體任記者和編輯,2001年起成為保守黨議會下院議員,進入政壇。

  英國薩裏大學政治係“變化歐洲中的英國”項目副主任西蒙·阿舍伍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約翰遜政府的一大明顯特徵將是其政策難以預料。

  英國輿論認為,約翰遜在歐盟、移民、氣候變化等問題上時常出現態度轉變與搖擺,有時甚至自相矛盾。接任首相後,約翰遜很可能將具體政策制定交給其政治顧問和各領域的專家,這正是他擔任倫敦市長時積累的經驗。

  今年6月,特雷莎·梅因“脫歐”不力辭去執政黨保守黨領導人一職,並繼續留任首相,直到新首相産生。根據規定,新首相將由執政黨選舉産生的新領導人接替,任期至下次大選。

  鮑裏斯·約翰遜:即將領導英國的政壇“另類”

  新聞人物:英國保守黨新黨魁鮑裏斯·約翰遜

  鮑裏斯·約翰遜將把英國引向何方

  快評:新掌舵難解英國老問題

  熱點問答:“脫歐”關鍵期約翰遜將如何把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鮑裏斯·約翰遜將接任英國首相-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10210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