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中拉合作不針對第三方,不受第三方影響
2019-07-26 13:3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西利亞7月25日電(記者周星竹)7月25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與巴西外長阿勞若共見記者時表示,中國奉行全方位外交,願意同世界上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係。中拉合作符合雙方需要,既不針對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影響。

  王毅説,拉丁美洲是充滿生機和活力的大陸,與中國有著巨大合作潛力。拉美和加勒比各國都是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與中國之間存在廣泛共同利益。中國和拉美雖然相距遙遠,但彼此有著悠久交往,相互懷有友好感情。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巴西出席了中拉領導人首次會晤,雙方確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宣布成立中拉論壇。這些年來,在中拉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拉合作不斷拓展深化,保持健康發展勢頭,正在走出一條順應時代潮流、符合各方利益的跨地區合作新路。

  王毅表示,中拉合作最鮮明的特色就是平等尊重。中方與拉美朋友開展合作,無論國家大小,無論制度異同,一律堅持平等相待,相互照顧對方的核心和重大利益,堅持尊重各自選擇的政治體制和發展道路,堅持不干涉別國的內政。

  中拉合作最實質的內涵就是共同發展。我們願意發揮中國在市場、資金、産業上的優勢,助力拉美突破發展瓶頸,提升自主發展能力,實現可持續增長。中國已同拉美19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帶動中拉合作優化升級、創新發展。中拉貿易總體平衡,去年已突破3000億美元,今年上半年又有近25%的增長。在拉投資興業的中國企業已超過2000家,累計為當地創造180多萬個就業崗位。雙方在能源、基礎設施建設、農業開發、汽車制造、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有力帶動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為拉美人民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福祉。

  中拉合作最寶貴的取向就是開放包容。中拉合作本質是南南合作,是雙方的自主和自願選擇,是彼此之間的相互幫助。中國在拉美從來沒有什麼地緣政治考慮,從不尋求打造勢力范圍,也不參與所謂戰略博弈。中拉合作符合雙方需要,既不針對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影響。拉美各國都是主權獨立國家,我們樂見拉美國家同其他任何國家發展關係,尊重這一地區歷史上形成的緊密聯繫。我們認為,各方與拉美的合作可以並行不悖,相互補充,相互促進。我們也願意在尊重地區國家意願基礎上開展三方合作、多方合作,做大利益蛋糕,實現多贏共贏。

  王毅表示,今年11月,習近平主席將第五次踏上拉美土地,相信將為中拉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巴西是有世界影響的拉美大國,中方重視並支援巴西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我們也願同巴方一道,推動中拉關係不斷取得新的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王毅:中拉合作不針對第三方,不受第三方影響-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80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