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歐洲央行轉向寬鬆貨幣政策應對經濟風險
2019-07-26 14:5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蘭克福7月25日電  綜述:歐洲央行轉向寬鬆貨幣政策應對經濟風險

  新華社記者邵莉 沈忠浩

  歐洲央行25日宣布維持歐元區三大關鍵利率不變,並釋放明確降息信號。分析人士認為,由于歐元區經濟增長前景走弱,歐洲央行年內出臺新一輪寬鬆措施的可能性很大。

  歐洲央行調整前瞻性指引,預期關鍵利率至少到2020年上半年將“保持或低于當前水準”,這是自2017年6月以來,歐洲央行首次在貨幣政策聲明中明確釋放可能降息的信號。

  歐洲央行還表示,歐洲央行準備酌情調整貨幣政策工具,使通脹水準持續趨向政策目標。歐洲央行已委託相關機構對政策方案進行評估,其中包括新資産購買計劃的規模和構成。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近期一係列數據表明歐元區增長前景日益惡化,下半年經濟反彈的可能性降低。

  歐洲央行當天的決定基本符合市場主流預期。自上一次歐洲央行貨幣政策會議以來,德國等歐元區主要經濟體經濟數據疲軟,這進一步支援歐洲央行貨幣政策轉向。

  德國伊弗經濟研究所2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德國商業景氣指數連續第四個月下降,並創下2013年4月以來最低水準。而前一天公布的德國7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創下7年來新低。

  分析機構普遍預計,歐洲央行將在年內採取行動。安聯全球投資公司債券主管弗蘭克·迪克斯米耶預計,歐洲央行將于9月份降息10個基點,並在年底前推出新的債券購買計劃。而丹麥銀行的分析報告預計,歐洲央行9月份將降息20個基點,同時將重啟量化寬鬆措施。

  不過,分析人士同時警告,和美聯儲不同的是,歐洲央行的降息空間並不大,因為目前歐洲的基準利率低于美國。此外,歐洲銀行界對于通過寬鬆貨幣政策,尤其是負利率政策來刺激經濟的做法也存在分歧,尤其是德國對此持較強硬反對態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到大美新疆來
夏日到大美新疆來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480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