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繼續對華施壓只會將美國帶入死胡同
2019-07-26 20:2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滕建群 

  7月3日,《華盛頓郵報》刊登由百位美國學術界、外交界、軍界、商界的人士聯合署名的致特朗普總統公開信,指出中國不是敵人,要求政府思考對華政策。隨後,一名美軍前情報官糾集一批美國退役軍人、前情報官員、學者、智庫成員各色人等寫信給特朗普總統,敦促政府繼續保持對華施壓態勢。

  這群烏合之眾竭其所能,攻擊中國共産黨,攻擊中國政府,指責中國使用經濟和軍事手段恐嚇和威脅他國,認為美國40年來採取的與中國“接觸”政策失敗,該政策讓中國強大,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他們建議,總統要繼續推行其《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的主張,與中國進行戰略競爭,要發揮盟國作用,以“擊敗”中國。這些主張反映出當前美國一部分人對華扭曲的心態。“繼續對華保持壓力態勢”的主張不符合時代發展潮流,也罔顧中美兩國最近幾十年來合作的客觀事實。對華施壓最終可能壓垮美國自己,而不是中國。

  第一,美國戰略目標與現有實力脫節嚴重。美國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把中國和俄羅斯作為主要的戰略競爭對手,認為未來能夠對美國霸權地位構成威脅的只有中國和俄羅斯,要全面與中國展開競爭。然而,美國同時要打壓兩個大國並非易事。2018年,美國國內生産總值為20.49萬億美元;中國也達到了13.60萬億美元。美國不可能一口把中國吞下,施壓非但無任何意義,反而會消耗美國的綜合實力。

  第二,美國想與中國“脫鉤”不易。政治層面,兩國元首保持相當程度的溝通,元首外交繼續發揮穩定兩國關係、解消分歧的作用。即使是貿易摩擦升級,中美仍保持高級別對話與磋商。經貿層面,2018年中美貨物貿易額達到6335億美元,雙向投資達2400億美元。美國幾乎所有大公司在中國都有業務,所有州與中國都有合作。美國從中美經貿中獲利。2017年,美資企業在華年銷售收入超過7000億美元,利潤超過500億美元。人文交流層面,中美之間已建立起50對友好省州和227對友好城市關係,每天大約有1.4萬人次往返于太平洋兩岸。“脫鉤”提法希望切斷中美建交40年來千絲萬縷的聯繫,讓兩國接觸橫生“質變”。現實看,“脫鉤”是難以想像的,它勢必會對中國和美國帶來同等的損害。

  第三,中美原有力量平衡已被打破或正在被打破。中美力量此消彼長,兩國關係再平衡,需要加強協商和管控分歧,而不是像美國保守勢力那樣“火上澆油”。美國在南海、臺灣、人權等一係列問題上向中國發難,企圖通過這些行動給中國制造麻煩,遲滯中國發展,確保美國的世界霸權維持下去,其效果不彰,甚至適得其反。美國必須接受中國發展的事實,而不是施壓,從而從根本上確保兩國關係在協調、合作與穩定狀態下前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張茵
【專家談】繼續對華施壓只會將美國帶入死胡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1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