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同智利外長裏韋拉舉行會談
2019-07-29 08:0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聖地亞哥7月28日電(記者尹南)當地時間7月28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聖地亞哥同智利外長裏韋拉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智利是新興市場的成功典范、自由貿易的堅定維護者和區域一體化進程的領軍者。中智關係長期走在中拉關係前列。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皮涅拉總統的戰略引領下,兩國合作全面升級,不斷取得新的成果。下階段,雙方要保持高層交往勢頭,落實好2019-2022年中智政府共同行動計劃,以中智自貿協定升級為契機,推動兩國經貿投資合作邁上新的臺階。

  王毅表示,中方讚賞智利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願同智方對接發展戰略,深化務實合作。中方願積極參與推進跨太平洋光纜等重大互聯互通項目,與智方加強在5G網絡建設、人工智慧等高科技領域的合作。中方願鼓勵中國高科技企業來智投資興業,希望智方為中國企業提供良好營商環境。中方歡迎智方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雙方還要加強人文交流,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

  王毅表示,中方支援智利辦好11月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對外發出支援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的明確信號。支援智利辦好12月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進程。支援智利在拉美區域一體化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積極參與並帶動中拉整體合作走深走實。

  裏韋拉表示,建交近50年來,智中關係一直發展良好。今年4月,皮涅拉總統成功訪華,同習近平主席一道為兩國關係作出新的規劃。智方願同中方精心設計兩國建交50周年紀念活動,體現兩國致力于在未來50年打造更緊密夥伴關係的堅定決心。智方高度重視並全面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深化兩國在科技創新等廣泛領域的合作,並帶動中國同拉美國家的整體合作。智方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來智出席11月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相信習主席的與會將有助于會議發出支援自由貿易、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資訊。智方感謝中方支援智利于12月舉辦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相信中方將為推動會議取得成功發揮重要作用。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會談後,雙方還共同會見了記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王毅同智利外長裏韋拉舉行會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80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