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貿易摩擦加重韓國經濟陰影
2019-07-30 12:1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7月30日電  財經觀察:貿易摩擦加重韓國經濟陰影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何媛

  韓國中央銀行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韓國經濟環比增長1.1%,避免了經濟“技術性衰退”。分析人士認為,受國際貿易局勢及相關行業市場趨勢影響,下半年韓國經濟形勢不容樂觀,尤其是不斷發酵的韓日貿易摩擦令韓國經濟前景面臨更多風險。

  第一季度韓國經濟環比萎縮0.4%,創2008年第四季度以來最差表現。第二季度經濟恢復增長,從而避免了連續兩個季度經濟萎縮的“技術性衰退”,但韓國經濟前景依然堪憂。

  本月18日,韓國央行把全年經濟增長預期從2.5%下調至2.2%,同時緊急降息25個基點以提振經濟。

  統計顯示,第二季度韓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來自政府財政刺激,而私營部門貢獻率則為負值。韓國央行官員表示,影響經濟前景的關鍵因素之一是私營部門第三季度能否有起色。

  作為典型的出口導向型經濟體,韓國月度出口額自去年12月起連續7個月同比下降。韓國關稅廳數據顯示,7月前20天出口額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13.6%,月度出口“8連降”幾成定局。

  韓國産業研究院在《2019年下半年經濟和産業展望》報告中預計,今年下半年韓國13個主力産業的出口額預計為2276.6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4%。

  尤其是受到國際市場晶片價格下滑以及外部産業環境的影響,韓國半導體産業表現疲軟。半導體産業是韓國經濟支柱産業之一,約佔韓國出口的五分之一。韓國科技資訊通信部數據顯示,今年6月半導體出口同比大幅減少25.3%。

  雪上加霜的是,日本政府本月初宣布對出口韓國的三種半導體産業原材料加強管制,韓國半導體産業在這些原材料上均對日本有著非常高的依賴度。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近期的一份分析報告認為,日本對韓出口管制將令韓國相關産業面臨供貨吃緊和成本上升困境,進一步加重韓國經濟下行壓力。

  此外,韓日貿易摩擦迄今仍在不斷發酵。有消息稱,日本正考慮把韓國整體移出享受貿易友好政策的“白色清單”。韓國官員表示,這或將影響逾千種商品的貿易。

  韓國央行行長李柱烈表示,央行本月做出全年經濟增長預期時,並沒有全面計入貿易摩擦因素。韓日摩擦如果進一步惡化,必將給經濟帶來負面影響,央行可能將再次下調韓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15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