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回應對COC磋商的四個疑問
2019-08-01 08:0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曼谷8月1日電(記者楊舟 袁夢晨)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7月31日在泰國曼谷出席中國-東盟外長會後會見中外媒體。

  在回答記者有關南海問題的提問時,王毅表示,現在各方都在關注正在磋商中的“南海行為準則”(COC),一些域外國家還存有若幹疑問,我願表明中方的立場。

  首先,中國和東盟國家能不能達成COC?我的回答是毫無疑問。目前COC單一磋商文本草案第一輪審讀已經提前完成,這一事實就充分表明,中國和東盟國家完全有能力、有智慧也有意願就文本內容盡快達成一致,制訂出一份多方共同遵守的地區規則。

  第二,中國對COC磋商的態度是不是積極?我要告訴大家的是,中國從一開始就持積極的態度,可以説始終是磋商進程的主要推進者。我們最近還提出爭取3年內完成磋商的目標,充分展示了中方的積極姿態。我們相信,只要中國和東盟國家齊心協力、彼此信任、相向而行,磋商就一定能夠如期完成,而且還可能提前完成。

  第三,COC有沒有實際效力?這也毫無疑問。COC是《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的增強版,也是升級版。DOC已經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發揮了應有作用,我們既然同意制訂COC,當然應有新的發展。相信未來達成的COC一定是一份更具效力、更符合地區實際需要、有更多實質內涵的高品質的地區規則。

  第四,COC會不會損害域外國家利益?我可以明確告訴大家,COC的磋商和實施會讓南海局勢更加穩定,沿岸國之間的分歧得到更有效管控並促進各方開展更深入的合作。與此同時,各國在本地區正常的航行和飛越自由會得到進一步保障,域外國家的正當合法權益也會受到更有力維護。當然,我們也希望域外國家能夠切實理解、尊重和支援COC的磋商和實施,為地區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王毅表示,南海和平穩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近年來,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得到明顯改善,航行和飛越自由不存在任何問題。中方始終嚴格遵循《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希望某些域外國家不要刻意炒作個別具體問題,更不應借此挑撥中國和東盟國家的關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王毅回應對COC磋商的四個疑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823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