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泰國專家看好中國和東盟經貿合作前景
2019-08-01 18:5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曼谷8月1日電 綜述:泰國專家看好中國和東盟經貿合作前景

  新華社記者楊舟 方棟 袁夢晨

  多名泰國專家近日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中國與東盟之間貿易額不斷增長,未來仍有很大發展潛力,期待《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和“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帶動區域經濟發展。

  近年來,中國和東盟貿易發展迅速。中國已連續10年保持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也已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教授提迪南·蓬素提拉説,因人口結構年輕、市場廣闊,東盟經濟還有很大增長潛力。東盟與中國之間的貿易也仍有很大成長空間,雙方在旅遊業、服務業等領域合作潛力巨大。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安全與國際研究院資深研究員甲威·宗吉他翁説,隨著RCEP推進、“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相關戰略對接,東盟和中國的經貿關係一定會不斷發展。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表示,東盟和中國近年來保持良好關係,東盟市場已成為中國海外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東盟在今年上半年已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

  當前,東盟和中國正共同推動完成RCEP談判。第52屆東盟外長會議7月31日發表聯合公報,再次強調了今年內完成RCEP談判的決心。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7月31日出席中國-東盟外長會後介紹説,雙方將全面實施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並攜手推動年內結束RCEP談判,加快地區貿易自由化進程。

  RCEP談判于2012年由東盟發起,成員包括東盟10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印度。該協定涵蓋人口超過35億,佔全球約48%,國內生産總值全球佔比超過31%,外貿總額佔全球將近28%。協定一旦達成,將進一步完善本地區産業供應鏈、價值鏈,為區域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泰國專家普遍認為,共同推動完成RCEP談判將有助于推動地區經濟發展。蔡偉才説,RCEP將成為推動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機制,隨著RCEP談判推進,亞洲區域價值鏈會變得更加緊密。

  甲威對今年各方能完成RCEP談判充滿信心。他表示,面對中美經貿摩擦帶來的挑戰,RCEP顯得至關重要,如能順利簽署,將成為全球覆蓋人口最多的自貿協定。

  此外,泰國專家們還高度評價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提迪南説,“一帶一路”倡議的順利落實將極大推動全球經濟發展。甲威也表示,東盟各國目前和中國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意願強烈。

  王毅在出席中國-東盟外長會後介紹説,雙方就“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達成一致,將啟動並盡快完成磋商,提交今年11月領導人會議發表。這是繼東盟10國分別與中國簽署雙邊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後,中國和東盟整體就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邁出的又一重要步伐,將為本地區實現全面互聯互通增添新動力。

  蔡偉才表示,在RCEP、“一帶一路”倡議驅動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與充滿潛力的新興市場東盟必將更加密切展開合作,雙方合作也將成為未來全球經濟健康發展的主要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聯儲降息
美聯儲降息
雲陽龍缸:雄險俊秀醉遊人
雲陽龍缸:雄險俊秀醉遊人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26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