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槍聲頻發再揭美國諸多社會瘡疤
2019-08-04 12:1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 題:槍聲頻發再揭美國諸多社會瘡疤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美國得克薩斯州西部埃爾帕索市當地時間3日發生槍擊事件。據當地官員證實,槍擊案已造成20人死亡,數十人受傷。

  這只是不到10天內美國發生的眾多槍擊事件中的一起。密西西比州南黑文市、加利福尼亞州吉爾羅伊市、紐約市布魯克林區近日先後都發生了槍擊案,共有數十名無辜百姓傷亡。

  頻發的槍擊事件再度揭開了美國社會問題的諸多新舊瘡疤。控槍這一無解的老議題便是其中之一。每次重大槍擊案後,槍支暴力都會引發美國社會廣泛討論,但隨後一切又都基本歸于平靜。在美國,槍支問題被黨派紛爭、集團利益綁架,民意在利益集團面前顯得無足輕重,難怪美國控槍問題已被國際輿論基本鑒定為“偽命題”。

  美國日益嚴重的諸多社會問題,也是槍擊案頻發的肇因。如今的美國,貧富差距持續拉大,社會矛盾越發尖銳,社會日益分裂,一些群體被邊緣化,導致了一些人心理失落走向極端。

  美國特工處不久前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2018年遭遇的群體傷亡襲擊事件中,80%的襲擊者在襲擊事件發生的前5年內經歷某種“壓力情形”,如離婚、失業或無家可歸。這一報告,也證明了社會問題正是美國槍擊案頻發的重要原因。

  在3日得州槍擊案中,槍手是否有種族主義動機也成為調查的內容。美國媒體援引警方的話説,此案與“潛在的仇恨犯罪”有關。另有媒體報道,槍手被疑在作案前發表過一份“宣言”,宣言的字裏行間表現出明顯的白人至上主義傾向。

  盡管相關事實的真偽還需調查,但是種族主義情緒升溫、族群對立越發嚴重,是如今美國社會的現實,並成為諸多槍擊事件的肇因。例如,今年4月加州南部一座猶太會堂遭遇槍擊,以及去年10月匹茲堡市一座猶太教堂發生的槍擊事件,肇事者都是白人,都被報道有明顯反猶傾向。

  種種現象表明,美國社會的不滿和暴戾之氣在日益上升,“一言不合就開槍”的現象越發司空見慣,令廣大美國民眾擔憂。

  密集的槍聲,眾多逝去的無辜生命,能夠喚醒美國當政者正視和改善諸多社會問題的動力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真正著手解決難題,放任社會分歧擴大、縱容社會分裂和暴戾,那麼得克薩斯州的槍聲不會是最後一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華國際時評:槍聲頻發再揭美國諸多社會瘡疤-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835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