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副外長:美退出《中導條約》嚴重打擊軍控體係
2019-08-05 22:0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8月5日電(記者欒海)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5日在莫斯科表示,導致《中導條約》完全失效的責任在美方,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嚴重打擊了有關方面數十年來構築的軍備控制體係,俄方將設法保衛自身安全,並與美方繼續就《中導條約》議題進行對話。

  據俄外交部網站5日發布的消息,裏亞布科夫指出,是美方發起並走完了退出《中導條約》的進程,而俄方為挽救這一條約盡了最大努力,並且直到最後一刻仍試圖保留該條約。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不可避免地給整個國際安全穩定體係帶來消極後果。

  裏亞布科夫介紹説,美國在部分地區部署陸基版MK-41導彈垂直發射係統,該係統可發射攻擊型巡航導彈,部署這種發射係統是被《中導條約》所禁止的;美方為測試反導係統而從地面發射用導彈制作的靶彈,這種靶彈的性能類似于中短程彈道導彈,發射這種導彈有違美方應履行的《中導條約》義務;美國防部使用的攻擊型無人機,完全符合《中導條約》規定銷毀的巡航導彈的定義。

  裏亞布科夫認為,當前在沒有條約限制部署中短程導彈的情況下,保衛俄安全的唯一方法或許就是增強俄方在中短程導彈方面的實力。他還表示,只要美國不在歐洲地區或其他地區部署中短程導彈,俄羅斯也不會在這些地區部署這類武器。

  談及俄美軍備磋商的前景時,裏亞布科夫説,俄羅斯願與美國在相互尊重和顧及彼此利益的基礎上,繼續就《中導條約》議題和其他戰略穩定問題進行平等和建設性對話。

  裏亞布科夫表示,如果《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在2021年2月到期後不能續約,國際安全體係或將再遭沉重打擊。屆時,俄美在核武導彈領域將沒有任何協議,國際關係領域發生對抗、危及國際安全的風險將大為升高。

  根據蘇聯和美國于1987年簽署的《中導條約》,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彈道導彈及其發射裝置。該條約于本月2日正式失效,美俄雙方相互指責對方應為條約失效承擔責任。《中導條約》失效後,俄美于2010年簽署的、旨在限制兩國保有核彈頭數量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成為兩國間唯一軍控條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840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