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管怎麼施壓都不會得逞,新聞聯播用十分鐘駁斥美方
2019-08-07 10:15:57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從14分25秒,到25分10秒,中國央視新聞聯播用超出10分鐘的長度向全球播報中方關于貿易戰的最新立場和態度。

  首先是對“匯率操縱説”的嚴厲批駁。

  央行聲明中表示,美方不顧事實,無理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簽,是損人又害己的行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這不僅會嚴重破壞國際金融秩序,引發金融市場動蕩,還將大大阻礙國際貿易和全球經濟復蘇,最終會自食其果。美國這一單邊主義行為還破壞了全球關于匯率問題的多邊共識,會對國際貨幣體係的穩定運作産生嚴重的負面影響。中方奉勸美方懸崖勒馬、迷途知返,回到理性和客觀的正確軌道上來。

 

  此間,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從來不搞貨幣的競爭性貶值,也從來不把匯率作為競爭性的工具。

  進入8月份以來,人民幣匯率出現了一定幅度的貶值,這是全球經濟形勢的變化和經貿摩擦加劇所引發的市場波動,這是市場的力量推動和決定的,跟所謂的匯率操縱毫無關係。

 

  經濟學家、武漢大學經濟學博導管濤説,從國際法來看,一個國家是不是貨幣操縱這是貨幣基金組織管轄的事情,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今年6月初和中國第四條款磋商的結果,他們明確人民幣匯率符合中國中期的經濟基本面,既不存在高估也不存在低估。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強調,匯率的波動是正常的,但是美國有選擇地指責中國,説中國在這個過程當中獲取不當的所謂的貿易利益,這完全是一種霸淩行為的表現。

  在今天以“貿易戰沒有贏家”為主題的研討會上,多位專家一致認為,美國任性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為,不僅會對全球經濟金融産生影響,最終也將傷及自己。

 

  澎湃新聞注意到,2016年首次在人民日報出現並發表有關改革萬字長文的金社平,明天(7日)將再次發表署名文章《亂貼“匯率操縱國”標簽終將自食其果》。

  文章説,美方損人又害己的行為,不僅會嚴重破壞國際金融秩序,引發金融市場動蕩,還將大大阻礙國際貿易和全球經濟復蘇,最終會自食其果。中國不僅沒有“操縱匯率”,恰恰相反,市場化一直是我國匯率制度的改革方向。盡管近期人民幣對美元有所貶值,但從歷史上看,人民幣總體是升值的。展望未來,中國經濟將持續健康發展,國際收支總體平衡,外匯儲備充足,完全能支撐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

 

  新華社今天的評論員文章《美方用“匯率操縱”施壓中國絕不會得逞》中強調,中國和中國人民從來不怕壓、不信邪,美方不管使出什麼花樣的施壓手段,都絕不會得逞。

 

  值得一提的是,美方不顧事實,無理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簽,連美聯社都看不下去了,稱這一行為與美方報告相悖。

  據悉,特朗普政府自2016年大選以來,就一直宣稱“中國操縱匯率”,並稱一上臺就要對中國採取行動。但是自2017年1月特朗普政府上臺以來,美國財政部發布了5份有關匯率政策的報告,這5份報告均認為,中國不符合美國法律規定的“匯率操縱國”標準。美國財政部北京時間6日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這一舉動與其自身發布的報告相違背。

 

  再來看關于農産品採購的消息。央媒從5日深夜到6日清晨已連發五文:違背共識農産品採購難再續。今晚的新聞聯播上對上述資訊繼續予以重點播報。

 

  在人民日報的署名文章《不能沒有的公平》中,文章提醒,中國是美國農産品的買家,是客戶。待“客”有道,才能有買賣,才能做交易。美方不必抱有幻想,背信棄義者不可能不付出代價,這是不能沒有的公平。中方宣布暫停採購美國農産品是對美方非理性舉動的理性回應。只有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解決問題,才是唯一正確出路。

 

  總臺國際銳評配發的《農産品貿易受阻 責任完全在美方》則指出,中方對自美農産品採購採取相應措施,實屬不得已而為之,具有合理性與正當性,目的是捍衛國家尊嚴與自身權益。同時,這也清晰地表明:任何極限施壓對中國都沒用,中國反制説到做到。

  銳評指出,美方一些人若真為美國農民利益考慮,就應認清大勢,聽一聽美國農民的呼聲,算一算自身利益得失,回到落實中美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的正確軌道上來,同中方相向而行,為兩國農業領域合作創造必要條件。(記者 方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不管怎麼施壓都不會得逞,新聞聯播用十分鐘駁斥美方-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4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