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委內瑞拉強烈譴責美國對委“全面經濟禁運”
2019-08-07 13:2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8月6日電(記者徐燁 王瑛)委內瑞拉政府6日強烈譴責美國對委實施“全面經濟禁運”,並表示美國對委制裁是“經濟恐怖主義”。

  委內瑞拉外交部6日發表聲明説,美國對委內瑞拉非法經濟制裁和封鎖是“經濟恐怖主義”,對委經濟和社會造成嚴重傷害,是近代國際關係史上“最荒唐、最無恥的掠奪行為”。

  聲明説,美國干涉主義行為的目的是通過讓委經濟窒息來推動委內瑞拉政權更疊,這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原則和宗旨。委全國人民將團結一致與經濟恐怖主義鬥爭到底。美國試圖通過單方面粗暴干涉來破壞委政府與反對派正在國際斡旋下進行的和平對話進程,這種嘗試終將失敗。

  委副總統羅德裏格斯當天在電視講話中説,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的行政命令相當于宣布對委實施“全面禁運”,將對委所有經濟部門造成破壞,對委人民生活造成嚴重影響。這是一種全球性威脅,“所有在美國擁有資産的國家都應感到擔憂,美國正將合法財産權變成只為美國利益服務的地緣政治手段”。

  委外交部長阿雷亞薩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委內瑞拉將努力尋找“替代機制”和“替代方案”來應對美國的經濟封鎖。在被問及委政府是否會採取反制措施時,阿雷亞薩説,各個選擇都擺在桌面上,但“必須遵守並符合國際法”。

  委內瑞拉常駐聯合國代表蒙卡達當天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表示,美國正對委實施“全面經濟禁運”,目的是破壞委國內經濟及正在進行的朝野對話進程。蒙卡達警告説,美國正“企圖對委內瑞拉動武,這是委內瑞拉所面臨的危險之一”。

  委執政黨統一社會主義黨當天號召支援者7日在首都加拉加斯舉行大規模遊行,以譴責美國對委經濟封鎖。

  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簽署行政令,凍結委內瑞拉政府在美國境內全部資産,這些資産不得以轉讓、支付、出口等方式處理。此外,為馬杜羅政府做事的委內瑞拉公民或將被禁止入境美國。輿論認為,凍結委內瑞拉政府在美全部資産,是美國政府對馬杜羅政府迄今採取的最嚴厲打壓舉措,不僅禁止美國企業或公民與委政府往來,還讓相關外國企業和公民面臨美國政府連帶制裁風險。

  今年1月23日,委反對派成員、議會主席瓜伊多宣布自己為“臨時總統”,得到美國、歐洲和拉美多國承認。為逼迫馬杜羅下臺,美方不斷以經濟制裁、外交孤立、軍事威脅等手段施壓。(參與記者:王建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4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