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焦點訪談》:罔顧事實 亂貼標簽
2019-08-09 10:45:48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8月5日,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和在岸匯率先後突破“7”的整數關口,這本是國際經濟形勢變化及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預期等因素影響下的正常市場反應。然而美國一些人卻借機興風作浪,8月6號,美國財政部就發布聲明,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美國為何一再反覆無常,出爾反爾,甚至荒唐地用“匯率操縱”來抹黑中國?國際社會對此又如何評價呢?

  北京時間8月6日,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對此,中國人民銀行發表聲明稱,這一標簽不符合美財政部自己制訂的所謂“匯率操縱國”的量化標準,是任性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為,嚴重破壞國際規則,將對全球經濟金融産生重大影響。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説:“美國財政部認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是完全錯誤的,這既不符合經濟學的基本常識和國際社會的共識,甚至也不符合美國財政部自身制定的所謂匯率操縱的衡量標準,所以對此我們是堅決反對的。”

  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美國財政部認定中國匯率操縱的做法完全與事實背離,根本站不住腳。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説:“美國財政部提到的不幹預匯率貶值就是匯率操縱,嚴重違背了基本常識和專業精神,是一種政治操作對專業精神的褻瀆。”

  那麼,什麼是匯率操縱國?一國是不是操縱匯率是由美國單方面就能確定的嗎?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説:“所謂的匯率操縱國實際上是指一些國家人為地控制貨幣,讓它貶值,或者是採取競爭性貶值的這種手段來謀求貿易出口的優勢。當然美國是沒有這個權力,但是它自認為有這個權力,而且一直以來就這麼幹的。”

  從國際法來看,一國是否存在貨幣操縱問題,應該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管轄的事情,根本不是由美國單方説了算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剛剛結束的對中國第四條款磋商中,重申人民幣匯率大體符合基本面。然而長期以來,美國卻頻頻把“匯率操縱國”作為施壓工具用在各國身上,將美式標準淩駕于國際規則之上,嚴重破壞了全球關于匯率問題的多邊共識。

  那麼按照美國的標準,他們給中國扣的這頂帽子又是否站得住腳呢?按美國財政部目前的定義,操縱匯率需同時滿足三個標準:一是該經濟體與美國的雙邊貿易順差每年超過200億美元;二是經常賬戶順差佔其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超過2%;三是持續單向幹預外匯市場等等。這裏面除了第一條,其余的兩條中國都不符合。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説:“實際上去年底,我們貿易順差佔GDP的比重只有0.4%,是遠遠低于2%這個標準。實際上中國在2017年以後,外匯儲備基本保持了相對平穩的狀態,央行已經退出了場外幹預。因此美國根據這樣一個標準來認定我們是“匯率操縱國”,我覺得完全是不顧客觀事實的。”

  此前,美國財政部連續向國會提交的五份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都未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今年5月底美國財政部的匯率政策報告就曾指出:“過去一年中國央行對外匯的直接幹預有限”。那麼短短兩個月之後,美國不惜推翻自己剛剛得出的結論,罔顧事實也要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這一標簽,到底是出于什麼考慮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説:“進一步體現了美國的善變、任性和蠻不講理。5月份美國剛剛發布的外匯政策報告就認為中國不符合匯率操縱標準,現在説變就變,事實上是想以匯率操縱國之名,行加大對中國施壓之實。”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説:“因為根據相關規定,如果被列入匯率操縱國,會有一係列相關懲罰措施,包括短期對輸美商品徵收臨時性關稅,同時也限制美國政府對你的輸美商品和服務進行採購。這樣對這個國家的經濟,包括貿易都會帶來比較大的負面影響。所以這也是美國政府單邊通過匯率操縱國的認定,達到它自身的目的。”

  在毫無依據的情況下指責中國操縱匯率,無非是極限施壓的新手段,是為對中國實施懲罰性關稅措施找借口。真實的情況是,中國不僅沒有“操縱匯率”,恰恰相反,市場化一直是我國匯率制度的改革方向。中國實施的是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也就是説,在機制上人民幣匯率就是由市場供求決定的,不存在“匯率操縱”的問題。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説:“其實人民幣的匯率形成機制市場化的程度越來越高,這裏面核心包括兩個方面內容。一個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的確定,過去是只參考對美元的價格變動,現在是既考慮對美元價格的變動,也考慮了一籃子的匯率的變動。人民幣兌美元的每日交易的波動是在中間價基礎上,從匯改初期的3‰到後來的擴大到5‰、1%、到目前的2%。這麼大的浮動區間,也充分反映我們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越來越市場化。”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多次重申不會搞競爭性貶值,不將匯率用于競爭性目的,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説:“無論是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還是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期間,中國都負責任地承諾,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為全球經濟的復蘇和國際金融市場的穩定作出了巨大的貢獻。2005年中國匯率改革以來,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和實際有效匯率不僅沒有貶值,而且還累計升值了40%左右,所以中國的國際收支順差佔GDP的比重也由9.2%大幅度地下降到了現在的0.4%。”

  幾天前,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和在岸匯率先後突破“7”的整數關口,引發廣泛關注。那麼,人民幣匯率為何會破“7”?這真的像美國所指的,是人為操縱的結果嗎?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説:“進入8月份以來,人民幣匯率出現了一定幅度的貶值,這是全球經濟形勢的變化和經貿摩擦加劇所引發的市場波動,這是市場的力量推動和決定的,跟所謂的匯率操縱毫無關係。”

  事實上,美國嚴重違背中美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威脅對中國實施新一輪加稅,挫傷市場對中美經貿摩擦緩和的良好預期,才是人民幣匯率波動的導火索。受經貿摩擦加劇、全球經濟減速、多國央行降息等因素影響,國際金融市場劇烈波動,人民幣匯率也出現波動,這恰恰是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的反映,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隨意“操縱”。

  不過專家也表示,人民幣匯率並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基礎。只要中國經濟保持相對平穩的運作,人民幣匯率就可以保持相對穩定。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説:“市場對這件事的反應,今天已經平息下來了,大家很快恢復穩定、恢復理性,市場的信心在增強,是因為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是良好的,而且展望未來,中國經濟發展仍然可持續,是朝著健康的方向發展。近期中國擴大對外開放,包括金融業的開放,以及深化改革的舉措不斷地落地、出臺,實際上增強了市場的信心。所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這種短期的波動,不應該理解為是一種中長期的趨勢,沒有進一步大幅度貶值的基礎。”

  美國亂貼“匯率操縱國”標簽的做法在其國內也引發了多方批評。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格曼指出,美國一些政客聲稱人民幣貶值是匯率操縱,卻無視美方此前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新關稅對匯率的影響。此次匯率變化正是市場發揮更大作用的體現。

  美國前財政部長勞倫斯·薩默斯6號在《華盛頓郵報》發表署名文章説,過去幾年間,中國一直致力于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人民幣對美元貶值並不是人為的,而是市場對美國政府威脅新加徵關稅做出的“完全自然”的反應。他還指出,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不符合事實,此舉損害美國政府信譽,可能給美國帶來經濟衰退風險。

  前美國財政部副助理部長馬克·索貝爾指出,目前中國經常賬戶趨于平衡,也未幹預外匯市場,根據美國財政部匯率政策報告的標準,中國甚至都未達到“操縱匯率”的條件。

  而針對美國的舉動,國際社會也紛紛表示,這種説法毫無依據。

  阿根廷經濟專家馬蒂亞斯·卡魯加迪説:“如果我們看一看近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評估中國經濟,尤其是中國貨幣的報告,就會發現人民幣的價值是符合中國宏觀經濟基礎的,也就是説人民幣並不是通過人為操縱而達到特定的價值。”

  美國一手揮舞關稅大棒,造成全球多個國家匯率大幅波動,一手又亂扣“匯率操縱國”的帽子。這種顛倒黑白的做法,是任性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為。它不僅給中美經貿關係發展增添了新的障礙,還會嚴重破壞國際金融秩序,引發金融市場動蕩,並大大阻礙國際貿易和全球經濟復蘇。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副會長、研究員李鋼説:“我把它比喻為‘飛去來器’的遊戲,最終它會傷及這個發出‘飛去來器’的始作俑者,美方的這個做法最終將是損人害己。”

  《俄羅斯報》網站評論稱,美國將中國列為所謂的“匯率操縱國”,表明華盛頓再一次無視國際規則。

  日本多家媒體7日刊發社論,紛紛批評美國的做法,認為此舉將使國際金融市場陷入混亂。

  西班牙《國家報》的文章指出,美方此舉將給當前增長放緩的世界經濟帶來更大負面影響。”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説:“2018年以來,美國挑起的貿易爭端已經多次引發了全球金融市場的大幅度波動,同時也引發了美國自身金融市場的動蕩和美元指數的不穩定。所以我們希望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事情還是少做,也希望美方能夠尊重客觀事實,更加理性、更加務實地來解決中美經貿問題,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美方給中國亂貼“匯率操縱國”標簽,不僅無視國際社會公認的結論,甚至對自己制訂的所謂“操縱匯率”的量化標準也裝聾作啞。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美方的真實目的無非就是想利用匯率問題再次對中國進行極限施壓,實施經濟霸淩。這不僅偏離了解決問題的正途,更給全球經濟制造了更大風險,損人害己,不得人心。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多次承諾不會用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而美國妄圖打“匯率牌”給中國施壓,也注定不會成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焦點訪談》:罔顧事實 亂貼標簽-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856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