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英國輿論認為“匯率操縱國”論調源自政治動機
2019-08-09 11:13: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8月8日電 綜述:英國輿論認為“匯率操縱國”論調源自政治動機

  新華社記者孫曉玲

  本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低引發關注。一些專家在英國媒體發表觀點時指出,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是出于政治目的。

  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亞洲經濟研究負責人路易斯·凱傑斯認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低很大程度上是美方最新一輪加徵關稅威脅造成的,也反映了當前人民幣靈活性不斷增加的趨勢。

  “在全球范圍內,人民幣進一步走弱意味著美元不斷升值的壓力在上升,”凱傑斯説,“美元走強在華盛頓不受歡迎。”美國一些人公開抱怨強勢美元,並揚言要削弱美元。

  凱傑斯表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低意味著“全球市場和政策制定者需要習慣更加市場化的人民幣匯率以及隨之而來的更大變化”。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班諾克本全球外匯公司首席市場策略師馬克·錢德勒的話報道説:“(中國央行)沒有驅動匯率下行,而是接受市場的力量。”

  《金融時報》報道稱,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做法是為了給徵收更多關稅找一個“政治理由”。報道援引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約瑟夫·加尼翁的話説,這一“重磅炸彈”舉動應被視為政治策略,旨在為美方加徵關稅提供“更多彈藥”。

  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毛旭新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低是在中國彈性靈活的匯率政策基礎上,市場做出的正常調整。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是出于政治目的,而非正當合理的經濟原因。

  毛旭新説,英國“脫歐”、中美經貿摩擦、日韓貿易爭端等不確定因素令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加劇,影響了市場預期,使美元對全球主要貨幣出現匯率上升趨勢。他舉例説,過去一年來,歐元對美元匯率、英鎊對美元匯率均出現明顯下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856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