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報告指出土地退化會加劇氣候變化
2019-08-09 11:1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8月8日電(記者聶曉陽 施建國)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8日在日內瓦發布題為《氣候變化與土地》的報告,指出土地退化會加劇氣候變化,呼吁各國以可持續發展的方式利用土地。

  報告説,農業、林業和其他利用土地方式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佔人類排放溫室氣體總量的23%,而土地自然吸收二氧化碳的數量約相當于人類燃燒化石燃料和工業上排放二氧化碳數量的三分之一。

  但是濫伐森林等人類活動使得一些地方土地荒漠化,氣候變化也改變了一些地方的陸地生態係統,相關的土地退化可能增加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從而加劇氣候變化。

  與土地退化相關的另一個重要議題是糧食安全。報告顯示,自1961年以來,全球植物油和肉類的每人平均供應量增加了一倍以上。但這些食物的分配方式並不合理,全球約有20億成年人超重或肥胖,同時有約8.2億人營養不良,人類生産的糧食中又可能有高達30%被損失或浪費。因此,全球可以在保證糧食安全的前提下改善利用土地的方式。

  報告呼吁各國改善土地利用方式,減少過度消費和浪費糧食,避免毀壞和焚燒森林,並採取綜合措施減少與土地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報告説,以可持續發展的方式利用土地,有助于人類應對氣候變化及相關風險。

  這份報告由來自50多個國家的研究人員共同撰寫,並已于7日在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會議上得到批準。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是1988年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世界氣象組織共同建立的,其職責是提供關于氣候變化及相關風險的科學評估報告,並提出適應和減緩氣候變化的建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56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