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海德堡大學醫學部門高層因學術醜聞辭職
2019-08-09 14:1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8月8日電(記者田穎)德國海德堡大學醫學院和醫院近來受到一起學術醜聞影響,包括醫學院院長、醫院首席執行官在內的多名高層人員在近日辭職。

  據德國《曼海姆晨報》7日報道,最新的處罰是,海德堡大學校長貝恩德·艾特爾作出了對海德堡大學醫院專家克裏斯托夫·澤恩的初步處罰決定,禁止澤恩在未來3個月從事研究和教學相關工作。

  此前,海德堡大學醫學院院長安德烈亞斯·德拉貢已于7月24日辭去院長職務。海德堡大學醫院監事會7月30日發布公告稱,該院首席執行官安妮特·格呂特斯-基斯利希以及商業總監伊姆特勞特·居爾坎也已辭職。

  今年2月,以澤恩為代表的海德堡大學相關團隊宣布,他們開發出一種被稱為HeiScreen的血液檢測技術,可用于對乳腺癌進行早期檢測。該消息受到德國媒體廣泛報道,被稱為一項具有“裏程碑意義”的突破。

  但德國《明鏡》周刊3月披露,該研究團隊關于這種檢測技術的諸多表述不符合事實。報道還指出,這種血液檢測技術並非由澤恩發明,而是曾在海德堡大學醫院工作過的一名中國學者的研究成果,後者已經離開德國,澤恩團隊涉嫌將這個成果據為己有並誇大其詞。

  海德堡大學醫院于是委託外部調查委員會徹查此事。調查委員會7月中旬提交的第一份調查報告認為,澤恩提及的研究存在樣本不足、臨床試驗未完成、檢測失誤率極高、沒有在科學期刊上發表同行評議文章等諸多紕漏,過早宣布該項目成功的消息屬嚴重錯誤。

  此外,調查委員會還認為海德堡大學醫院存在“領導失誤、濫用權力和追求虛榮”的問題。

  海德堡大學醫院監事會在相關公告中説,海德堡大學醫院正面臨嚴峻挑戰,院方進行了必要的調整,監事會強調這一風波主要責任在涉事科研人員。德國《奧格斯堡匯報》援引海德堡大學醫院內部人士消息稱,澤恩可能還會受到進一步處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56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