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洛陽考古方法獲烏茲別克斯坦青睞 將助力探尋“汗血寶馬的故鄉”
2019-08-10 16:2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8月10日電(記者桂娟、雙瑞)在烏茲別克斯坦開展境外考古項目近兩年後,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考古發掘方法尤其是鑽探調查技術得到了當地相關機構的高度讚賞。雙方將共同開展費爾幹納盆地的考古工作,探尋絲綢之路上的神秘古國“大宛”。

  “我們已經談好合作,烏茲別克斯坦費爾幹納國立大學準備設立洛陽考古方法研究中心,除田野工作外,還會開展學術交流、人才培養等項目。”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史家珍9日向記者透露。

  費爾幹納國立大學教授伊薩米迪諾夫·穆罕默德近日在洛陽參加考古沙龍活動時表示,洛陽自古就和費爾幹納盆地有密切交往,唐朝時洛陽居住著大量粟特人,現在建立合作關係是水到渠成。

  費爾幹納盆地即中國古書上記載的“大宛”,位于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和吉爾吉斯斯坦三國的交界地區,著名的汗血寶馬就産自這裏。作為絲綢之路的重要紐帶,費爾幹納盆地屬于多元文化碰撞之地,既可以看到中國的陶瓷、銅鏡,也保留有雕塑等希臘元素。

  “費爾幹納盆地見證商旅往來與文明交融,擁有十分重要的歷史文化地位,我們對它了解還不夠,等待開展更深入的考古工作。”伊薩米迪諾夫·穆罕默德説。

  中國考古界已和烏茲別克斯坦建立了多年科研合作關係。早在2012年,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就同烏方組建了聯合考古隊,對烏茲別克斯坦明鐵佩遺址進行發掘,取得了豐碩成果。

  此前,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已經開展了一係列境外考古工作,包括在蒙古國尋找匈奴王庭、在塔吉克研究大月氏歷史等。此次與費爾幹納國立大學的合作,有望推動學界對大宛古國取得更清晰的認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6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