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射對軍演 朝美相互示強有何用意
2019-08-10 18:3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國際觀察)發射對軍演 朝美相互示強有何用意

  新華社記者于榮

  韓國軍方10日稱,朝鮮當天發射兩枚“不明發射體”。這是半個多月來朝鮮進行的第五次發射活動,這些發射活動被認為是針對正在舉行的美韓聯合軍演。

  分析人士認為,朝美一面通過發射活動和聯合軍演示強,一面又留有余地,意在爭取更多談判籌碼。未來雙方能否有效縮小分歧、找到共識將成為朝鮮半島問題能否破局的關鍵。

  相互示強

  韓聯社10日援引韓軍聯合參謀本部發布的消息報道,朝鮮方面當天淩晨由鹹鏡南道鹹興附近地區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發射兩枚發射體,韓軍方正監控朝方是否有追加發射活動的動向,同時保持警戒態勢。

  近期朝鮮發射活動頻繁,此前的四次發射分別在7月25日、7月31日、8月2日和8月6日進行。朝方早在7月16日就曾警告美韓如啟動聯合軍演將給朝美工作磋商帶來影響。朝中社7月26日又報道説,7月25日的發射是對韓國軍方“好戰勢力”試圖“引進最新攻擊型武器並強行聯合軍演”的警告。

  然而面對朝方的反覆警告,美韓仍然于8月5日按計劃開始聯合軍演。朝鮮外務省發言人8月6日譴責美韓聯合軍演違背了朝美共同聲明及朝韓間的兩個宣言,稱對于由此可能引發的朝方反制措施,美韓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俊生認為,朝鮮近期的發射活動一方面是出于自身發展國防力量的現實需要,但更重要的是希望通過此舉迫使美方讓步。在朝美兩國就半島無核化路徑達成某種共識之前,無論是朝鮮的頻繁發射,還是美韓的聯合軍演,實質都是向對方的施壓,目的是在無核化談判中獲取更多籌碼。

  留有余地

  值得注意的是,朝鮮過去數次發射的發射體射程均為短程,朝方稱發射的是“新型戰術制導武器”或“大口徑火箭炮”,美日韓則認定其為短程導彈。對此,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兼職高級研究員金度淵(音)認為,朝鮮選擇發射短程導彈既能保持一定強硬姿態,讓自己以更有利的局面開始新一輪朝美談判,又不會徹底激怒美國。

  而反觀美國方面,盡管沒有理會朝鮮的警告堅持軍演,但對朝鮮的發射活動卻也表現得十分“淡定”。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2日表示,朝方發射短程導彈沒有違反他與金正恩達成的協議。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6日説,美方不會對朝鮮的發射活動“反應過度”,將繼續敞開對話大門。

  8月9日,特朗普在白宮對媒體表示,他8日再次收到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來信。盡管金正恩在信中表達了對美韓聯合軍演的不滿,但特朗普仍然稱這是一封“美好”和“非常積極”的信件。他還再次強調朝鮮並未發射遠端導彈或是進行核子試驗,並稱他認為未來將與金正恩再次會晤。

  分析人士認為,不論是金正恩寫信的行為還是特朗普把信件公開以及有關表態,還是朝鮮選擇發射短程發射體和美國對此的“淡定”態度,均表明雙方在相互施壓的同時又都留有余地,通過對話談判政治解決朝核問題仍是雙方共識。

  僵局待破

  今年2月朝美領導人河內會晤無果而終之後,朝美關係和半島無核化談判陷入僵局。特朗普6月30日在板門店與金正恩的短暫會面為對話談判帶來新契機,但雙方商定的重啟工作磋商進展並不順利。鑒于朝方目前反對美韓聯合軍演的立場,金度淵認為,美朝在美韓軍演結束前很難重啟工作磋商。

  在此前談判中,美方堅持要求朝鮮首先完全棄核,否則不能放松對朝經濟制裁;而朝方則堅持“分階段、行動對行動”的原則,不願意進行“所有交易”。

  王俊生表示,在雙方缺乏互信、分歧明顯的背景下,未來無核化談判過程中,美國能否切實考慮朝鮮的合理關切,雙方能否在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有效縮小在無核化路徑和目標上的嚴重分歧,將是半島問題能否破局的關鍵。(參與記者:劉晨、劉品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6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