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塞浦路斯希土兩族領導人決定恢復統一談判
2019-08-10 18:5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尼科西亞8月10日電(記者張保平)塞浦路斯希臘族和土耳其族領導人9日舉行會談,決定恢復統一談判並在8月底前確定談判內容,然後在9月與聯合國秘書長舉行共同會晤。

  聯合國駐塞浦路斯維和部隊發表聲明説,塞浦路斯總統、希臘族領導人尼科斯·阿納斯塔夏季斯和土耳其族領導人穆斯塔法·阿肯哲當天在聯合國駐塞浦路斯維和部隊負責人官邸進行了三個小時的會談。雙方決定在9月聯合國大會後與聯合國秘書長舉行三方會議,以規劃未來和談進程。

  輿論認為,雙方此次重啟統一談判是為了緩解土耳其和塞浦路斯在天然氣勘探問題上的緊張關係。但鑒于雙方在安全和保障問題上存在巨大分歧,此次談判前景並不樂觀。

  1974年7月,塞浦路斯國民警衛隊中的希臘軍官策動軍事政變,企圖推進塞希合並運動。土耳其以保護當地土族居民為由出兵幹預,並控制了塞北部約佔全島三分之一的區域。1983年,土族在塞島北部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但目前僅得到土耳其的外交承認。聯合國方面在塞浦路斯長期駐有維和部隊,並一再斡旋希土兩族領導人進行統一談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60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