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球時報社評 :聯邦快遞向中國投遞槍支,必須查清
2019-08-19 09:03:0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據官方消息,福建一家運動用品公司收到美國聯邦快遞公司承運的一家美國客戶的快遞包裹,裏面有槍支。中國是嚴禁民間擁槍的國家,這顯然是一個嚴重事件。

  中國相關法律法規嚴禁十余類物品的郵寄,其中各類武器彈藥位于禁郵清單之首。郵寄武器屬于刑事案件,通常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最嚴重的可處死刑。我們尚不清楚美國各州的法律對郵寄槍支是如何規定的,但毫無疑問的是,將槍支從美國寄往中國嚴重違反中國法律,公安機關肯定會對這種事件做刑事立案。

  聯邦快遞有義務遵守中國法律,阻止武器等危險違禁品向中國郵遞。而且從技術上説,聯邦快遞公司應當有能力從發往中國的郵包中查出槍支這樣的致命武器。如果聯邦快遞連這樣的能力都沒有,實在太可怕了,完全有違公眾對這家世界最大快遞公司的期待。

  有人可能會問,這次事件涉及的是不是一支倣真槍?第一,它顯然是一支真的槍。第二,即使寄一支高倣槍,也是嚴重違反中國法律的。聯邦快遞的這次錯誤從法律角度沒有推責的空間。

  聯邦快遞今年以來僅僅針對華為就出了一係列嚴重有違快遞行業道德和規范的表現,將多個郵寄地址並非美國的華為郵件發往了美國,並且出現了拒絕在非中國客戶之間郵寄華為手機的事件。現在又曝出該公司向中國投遞內含槍支的郵件,我們不知道聯邦快遞是睡著了,還是在配合一個針對中國的什麼陰謀?

  必須指出,聯邦快遞今年以來針對中國客戶的表現是極其驚人的,令人難以相信其世界最大快遞巨頭光鮮名號的下面竟隱藏著如此多的爛絮。這一切能用“疏忽”來解釋嗎?該公司的職業道德標準和技術標準至少有一個是嚴重殘缺的,它讓中國客戶失望,也刺激了全球客戶對它前所未有的警覺。

  反覆出現的離奇事件讓我們有充分理由懷疑聯邦快遞圍繞中國市場的業務受到美國政府的幹預,還有一些是在利用聯邦快遞這個渠道損害中國國家利益。聯邦快遞則缺少拒絕這些幹預和利用的骨氣或能力。

  美方不斷誣陷華為等中國電信公司受北京的指使在世界各地搜集情報,然而他們直到今天沒有找到可以支援這一指控的任何證據。倒是美方通過國內法和秘而不宣的方式操縱美國公司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的例子比比皆是,美國很多大公司的經濟活動在公然服務美國的安全政策,而聯邦快遞則讓人懷疑在暗中遵守同樣的“國安導向”。

  我們不能不説,美方在賊喊捉賊。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國家安全運作體”,它的經濟單位都是這個運作體上的零件,在政府看來,連美國進口汽車或者鋼鐵多了點,也都是“國安問題”。美國對華為等中國公司的指控分明是以己度人的神經質,因為美國的公司經常為其情報部門效力,所以華盛頓懷疑中國的公司也會同樣那麼幹。

  福建一家公司從聯邦快遞的郵包中收到槍支的事件仍在調查中,我們希望其背後的惡毒線索被充分揭露出來。無論是誰嚴重違反中國法律,都需付出應有代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環球時報社評 :聯邦快遞向中國投遞槍支,必須查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89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