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低估中國經濟“韌實力”注定被打臉
2019-08-19 09:4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  題:低估中國經濟“韌實力”注定被打臉

  新華社記者韓冰

  近來,美國一些人大肆誣稱,在中美經貿摩擦壓力下,“中國經濟正在崩潰” 、“外資紛紛撤離中國”。話音未落,事實就給他們來了一記耳光。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態勢;對外貿易穩中提質,7月出口增長比上個月加快4.3個百分點。中國商務部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超過2.4萬家,德國、韓國、日本等主要投資來源地對華投資增速不減。

  事實表明,中國經濟雖然承壓,卻並未改變前行的腳步,美國那些認為對中國産品加徵關稅是“一件美妙的事情”、甚至幻想借此遏制中國發展的政客們,你們的算盤打錯了。

  在應對復雜局面時始終表現出強大韌性,這是中國經濟的“韌實力”。繼去年經濟運作保持在合理區間後,今年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3%、就業指標完成近七成、夏糧再獲豐收,經濟韌性可見一斑。此外,中國社會看待中美經貿摩擦的心態越來越穩。中國證監會分析指出,從近期市場表現看,美國的極限施壓對A股市場的影響趨于弱化。

  中國經濟“韌實力”不容低估,原因至少有四。其一,中國經濟體量巨大,抗打壓能力非同一般。在市場規模層面,中國人口是美國的4倍多,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去年已達38.10萬億元人民幣,未來有望超越美國。形象地説,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非一個小池塘。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其二,中國經濟內生增長動力走強,對外依賴下降。近年來,中國經濟發展內需驅動成為新常態,消費已連續五年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第一動力。同時,創新驅動日益明顯,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日前發布的最新報告表明,中國的全球創新指數排名連續四年提升,中國創新能力的提高得到國際社會認可。中國基礎科研突破、應用創新井噴的圖景,令一些美國媒體感慨:“創新的車輪正在向東方傾斜!”

  其三,中國的制度優勢為經濟增長提供保障。中國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它能夠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凝聚中國全社會的力量辦大事,為長遠目標堅持奮鬥。中國政府有辦法、有能力對經濟進行宏觀調控,有效避免經濟劇烈波動。如今,中國的制度優勢獲得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認同。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就説:“中國能夠為國家的長遠發展制定戰略,而西方國家常常被眼前的事情所困。”

  其四,中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全球産業鏈,經濟輾轉騰挪的空間是整個世界,而非特定的一洲一國;中國堅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做法更在全球范圍內贏得認同。《日本經濟新聞》日前注意到,中國和歐盟、東盟等地區的貿易額正在穩步增長。美國《大西洋月刊》網站感慨,美國政府“不斷地將世界其他地區推開,推向中國一邊”。

  對美國一些人來説,低估中國經濟“韌實力”、耍弄貿易訛詐伎倆,只會讓美國經濟受到更大衝擊,影響美國民眾的切身利益。今年以來,美國多所高校及世界銀行的研究表明,為加徵中國商品關稅埋單的是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從佐治亞州到艾奧瓦州,美國多個州的農民們因為失去中國市場而焦慮不安;美國商會、全國零售商聯合會、消費技術協會等多家行業協會日前紛紛公開反對繼續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對于這些聲音,美國一些政客難道聽不見嗎?

  美國一些政客們,是時候正視中國經濟的“韌實力”了。拋棄以強淩弱的幻想,認認真真思考如何以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姿態與中國共同前行,才是唯一可行的道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華國際時評:低估中國經濟“韌實力”注定被打臉-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89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