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球時報社評:彭斯宣揚經貿與香港掛鉤,想嚇唬誰?
2019-08-20 15:01:06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美國副總統彭斯星期一以威脅的口吻説,若要美國與中國達成經貿協議,北京需要兌現其承諾,包括中國在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中尊重香港法律完整性的承諾。他還説如果香港發生暴力的事情,我們要達成貿易協議就會難得多。彭斯以這種方式引用《中英聯合聲明》,充滿了欺騙性。

  美國高官近來不斷就將中美經貿談判與香港的事情掛鉤做出含混表示,彭斯星期一的表態則是意思最赤裸裸、口氣最蠻橫的一次。

  香港事務是一個強大國家的內政,美國在國際法上沒有插手香港事務的基礎,在實力上沒有影響中國自主解決香港當前問題的條件。美國已經幹了它能幹的事,那就是借助香港作為自由港對西方的輿論洞開來煽動那裏的激進示威者,以及針對香港騷亂搞美國情報部門最擅長的那一套。

  美國一直在向中方施加壓力,從遠處説它對早期的新中國實施過全面封鎖,1978年以後美方也與中國發生過嚴重對立。就近期而言,它對中國的貿易戰從幾百億的規模開始打,一直打到幾千億的規模,而且對華為等一批中國高科技公司動刀,不惜賠上自己的一些痛苦把所有經濟施壓杠桿都用到了極限。

  然而結果是什麼呢?中國經歷70年的風雨不斷壯大,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伴隨著貿易戰延長,中國經濟新的承受力加速形成,受到刺激的技術創新出現戰略性活躍。縱觀新中國歷史,美國對華貿易戰對中國力量的全面升級提供的是倒逼的推力,這一代中國人以新的方式負重前行,但他們扛起的是更美好的中國未來。

  我們相信,美方已經認識到對中國搞極限施壓的策略無法奏效,因為再笨的決策團隊也無法對如此強大的事實無動于衷。但美國的體制在阻止他們及時修正錯誤的激進政策,推動了對華施壓以錯上加錯的節奏變本加厲。

  美國人民的真實利益早已被美國的政治體制分割、衝散,變得支離破碎。他們因為對華關稅戰而購買更貴的商品,一些人的工作崗位受到威脅,但是他們受到美國政府和支援激進路線的精英們的欺騙和裹挾。

  隨著美國新的大選逐漸臨近,政黨利益將越來越在對華政策中覆蓋美國的國家利益,有著帶節奏意味的言行會進一步增多,從而形成更為激烈的美國對華博弈面貌。

  經貿施壓不起作用,美方會發動更為瘋狂的“助攻”,彭斯的講話意味著美國正在香港問題上跳到前臺。美方還證實了將售臺66架F-16V戰鬥機,更加點旺了臺海這一堆火。在所謂“人權問題”上,華盛頓更是連連出手。可以預見,美方會把其在各個方向的“牌”都打到桌子上來。

  然而美方犯下的錯誤是戰略性的,戰術上出手越多,整個牌局將越亂。美方想要重振國內經濟,但卻在中美如此重要的方向上選擇了衝突,勢必導致資源和注意力的嚴重分散。中國將巋然不動,打不倒,衝不垮,歷史終將做出結論:美國又在錯誤的時間選擇了一個錯誤的對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環球時報社評:彭斯宣揚經貿與香港掛鉤,想嚇唬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898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