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壓力已侵入每個人的生活”——美國農民期盼中美貿易早日重回正軌
2019-08-20 17:3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美國明尼阿波利斯8月19日電 通訊:“壓力已侵入每個人的生活”——美國農民期盼中美貿易早日重回正軌

  新華社記者潘麗君 張墨成 楊海雲

  “如果沒有貿易爭端,生活將輕松很多,”美國中西部明尼蘇達州豆農傑米·拜爾對新華社記者説,“現在,壓力已經浸入每個人的生活……我們每天都不得不緊盯市場,關注價格波動。”

  拜爾所描述的是美國豆農這一年多來的真實生活狀態。受經貿摩擦影響,大豆價格自去年以來一直承壓。

  身為明尼蘇達州大豆種植者協會會長的拜爾説,經營農場往往需要巨額前期投入,購買、維護和升級農業機械設備開銷巨大。因此,選擇從事農業是長期決定,關乎好幾代人的生計和事業。

  “多年來,中國一直是美國大豆的主要進口國,與中國持續穩定的貿易關係對我們至關重要。”她説。

  然而,美國政府自2018年以來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多輪關稅。作為反制措施,中國也對從美國進口的商品加徵關稅,其中包括大豆等農産品。此前,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大豆約佔美國大豆出口總量的60%以上,這一比例在2018年降至17.9%。

  拜爾説,受經貿摩擦影響,美國農民在做決定時不得不更加謹慎,很多農民被迫推遲升級設備或拓展業務的計劃,轉而採取更加保守的策略以渡過眼下難關。

  “我們的農場正在建設一個很大的谷物儲存倉,我們打算先把大豆儲存起來,直到行情有所好轉。”拜爾説。她家農場自20世紀60年代起開始種植大豆,目前種植面積為1500英畝(約合607公頃)。

  她無奈地説,這一年多來的局勢發展讓豆農“十分受挫”,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的經貿摩擦幾經起伏,對許多人而言是“前所未有的經歷”。由于人們無法預判走勢,“無力感油然而生”。

  明尼蘇達州農業局長凱文·帕普對新華社記者説,美中兩國應該通過談判解決問題,“希望雙方共同努力達成互利協議”。

  今年5月,美國大豆協會發表聲明,反對美國政府通過關稅壁壘來解決與貿易夥伴的貿易逆差問題。美國大豆協會會長戴維·斯蒂芬斯表示,如果經貿摩擦持續,損失將越來越難以彌補,美國豆農不願成為無休止貿易爭端的犧牲品。

  在經貿摩擦中備受煎熬的還有美國豬肉生産商。他們擔心,隨著美中經貿摩擦持續發酵,他們期待在中國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的願望可能化為泡影。

  “毫無疑問,我們希望進入中國市場,在這個巨大的市場中佔有一定份額。”明尼蘇達州豬肉生産商協會首席執行官戴維·普萊斯勒對記者説。由于飲食文化不同,美中兩國豬肉市場具有很好的互補性,在經貿摩擦前中國是美國豬肉的主要進口國之一。

  美國肉類出口聯合會數據顯示,美豬肉總産量中25%以上用于出口。另據美有關部門統計,與中國的經貿摩擦可能導致美國養豬戶年損失10億美元。

  對美國牛肉生産商來説,中國是個相對新的市場。此前,受美國瘋牛病影響,中國一度禁止從美國進口牛肉。2017年,美國牛肉重返中國餐桌。

  明尼蘇達州牧民協會執行理事阿什莉·科爾斯告訴新華社記者,美國牛肉生産商一直看好中國市場潛力。自2017年以來,協會每年都會派團前往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亞洲市場考察交流,推廣美國牛肉。

  她説,雙邊貿易緊張態勢無疑會使試圖在中國市場打開局面的美國牛肉業面臨嚴峻考驗。

  面對美國政府不斷升級對華經貿摩擦,許多美國行業組織和團體紛紛發聲,警告經貿摩擦將對相關行業乃至整個美國經濟造成衝擊。美國遊説組織“關稅傷害美國腹地”指出,美國與貿易夥伴之間的貿易爭端久拖不決,最終買單的將是美國農民、工人和普通消費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通訊:“壓力已侵入每個人的生活”——美國農民期盼中美貿易早日重回正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899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