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樂見美對華理性聲音強起來
2019-08-20 18:0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 題:樂見美對華理性聲音強起來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繼參與執筆“中國不是敵人”的致美國政府百人公開信後,美國國務院前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日前又在日本共同社發表觀點文章,對美中關係發展表達深深憂慮。

  隨著中美經貿摩擦升級,美國國內一些鷹派人士不遺余力煽動恐華情緒,試圖將美中關係帶入全面對抗的泥沼。但像董雲裳一樣,美國那些了解中國、了解美中關係的“知華派”,那些希望兩國合作共贏的美國人,也在不斷發出客觀理性的聲音,幫助更多美國民眾認清局勢,看懂中國。

  這些理性聲音中,有基于冷靜的風險評估發出的反覆警告。

  美國無法遏制中國,任何試圖阻止中國發展的努力終是徒勞。正如百人聯名公開信所説,與中國對抗只會適得其反。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克魯格曼多次警告,美方對華發起貿易戰,是對世界貿易的無知,是“大大高估了自己給中國帶來破壞的能力,同時又低估了中國反過來能夠給美國帶來的破壞”。

  當美方一些人妄圖通過貿易戰快速擊垮中國時,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等華爾街投行在內的機構紛紛看衰美國經濟前景。高盛集團警告説,美中貿易戰讓美國經濟衰退風險飆升;美國前財長薩默斯説,美國政府所作所為正給本國企業和消費者帶來恐慌,經濟和金融信心出現動搖。美國股市屢現暴跌就是明證。

  美國媒體也相繼發出擔憂的聲音。《華爾街日報》評論説,美國政府錯誤的貿易政策可能將美國經濟拖入衰退。《紐約時報》網站刊發美國外交學會高級研究員、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前總顧問珍妮弗·希爾曼的文章《如何阻止特朗普瘋狂的貿易戰》,建議加強國會權力,限制美國政府對經濟的魯莽傷害。

  一年多來的事實已證明,貿易戰沒有贏家。中方不會屈服于美方的極限施壓,堅決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不會動搖,美方肆意升級經貿摩擦只會損人害己。中美之間雖存在制度差異,競爭性也在上升,但兩國經濟密切關聯,共同利益巨大,解決分歧的方式應是合作,而非對抗。正如董雲裳所説,美國如推動中國陷入危機,非但有失國格,還必將損害自身和全球的長遠利益。

  這些理性聲音中,也有基于親身經歷發自肺腑的勸誡良言。

  最近,美國喬治·布希美中關係基金會主席尼爾·布希在一次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指出“妖魔化中國”將把美國引上危險之路。其主要觀點在互聯網上廣為傳播,引起中國網友強烈共鳴。作為美國前總統老布希的兒子,他基于40多年同中國交往的親身經歷,點明美國政府對中國的諸多誤解誤判,呼吁美政府採取“誠實、直接和有的放矢的”策略與中國往來。

  當下美國,一些政客販賣“對華恐懼”之所以有一些市場,一個重要原因在于,美國社會仍有不少人對中國缺乏了解。這些人在一些政客的惡意煽動和媒體誤導下,無端對中國産生了焦慮、誤解和偏見。尼爾·布希説:“當看到太多片面的反華報道及眾多美國政客把中國當作替罪羊來攻擊時,我非常沮喪。”

  知人無捷徑,只有不斷走近,深入了解,才能放下猜忌,建立信任。尼爾·布希之所以深信“中國不是威脅”,其理性的判斷,正是源自其44年間140多次到訪中國的親身經歷。如今的美國,需要更多這樣的理性聲音引導民意,推動美國社會認知一個真實的中國。

  真實的中國愛好和平,如美國前助理國防部長、前駐華公使傅立民所説,“中國一直在追求更大的利益,就是不與美國發生衝突”。真實的中國無意在全球稱霸,如尼爾·布希所説,“中國老百姓只是一心希望提高自己的生活水準”。真實的中國願意同世界合作共贏,如董雲裳所説,“中國與多國擁有共同利益”。真實的中國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建設者和貢獻者,如美國百人公開信所説,“中國參與國際體係對維護該體係以及在氣候變化等共同問題上採取有效行動必不可少”……

  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奧克森伯格多年前就提出,中國的不斷崛起是當今世界最重大的政治事件,美中兩國的共同利益使得兩國間戰略合作必不可少。在全球各國高度關聯融合的二十一世紀,唯有中美加強合作,才符合兩國乃至全球的利益,才能應對人類共同面臨的難題和挑戰,從而迎來更加和平、可持續的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華國際時評:樂見美對華理性聲音強起來-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899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