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經貿摩擦傷及美國加州葡萄酒業
2019-08-21 17:1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8月20日電 綜述:經貿摩擦傷及美國加州葡萄酒業

  新華社記者黃恒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將于9月1日迎來一年一度的加州葡萄酒月,慶祝這一美國最大葡萄酒産區的豐收季節。然而,持續不斷的經貿摩擦給今年的慶祝活動蒙上了陰影。

  根據加州葡萄酒協會20日公布的數據,加州共有5900個葡萄園,3900家葡萄酒廠,是全球第四大葡萄酒産區。加州每年葡萄酒産量佔全美總産量的81%,出口量佔出口總量的90%以上。同時,加州的葡萄酒觀光産業每年還會吸引大約2400萬名遊客。

  但是,由于美國政府四處挑起貿易戰,自去年以來,這一生機勃勃的産業便不斷遭受打擊。

  加州葡萄酒協會今年4月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葡萄酒出口總量為4170萬箱,總價值為14.6億美元,較上一年分別下降了1.2%和4.8%,特別是對日本和中國的出口額去年分別下降了22%和25%。日本和中國分別是美國葡萄酒第四大和第五大出口市場,2018年出口額為9300萬美元和5900萬美元。

  美國《洛杉磯時報》19日援引加州葡萄酒協會一名管理人員的話説,隨著美方不斷升級對華關稅措施並遭到中方反制,目前美國葡萄酒進入中國市場所面臨的稅費是法國葡萄酒的兩倍。另兩大葡萄酒生産國澳大利亞和智利由于與中國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其輸華葡萄酒面臨的稅費還不到美國葡萄酒的三分之一。

  經貿摩擦導致美國葡萄酒在中國的市場份額迅速萎縮,2019年上半年對華出口再度下降33%。加州葡萄酒協會國際市場副總監奧諾雷·康福特表示,美國葡萄酒業恐將失去未來有望成為全球第一的中國市場。

  “中國是我們業務增長最快的市場”,康福特説,“(由于貿易戰)中國進口商將從其他國家購買産品,我們過去做了20年的市場和客戶關係工作,如今全部付之東流”。

  美國流行雜志《美食和葡萄酒》20日也在一篇報道中感慨道,美國政府挑起的關稅戰,讓那些多年來致力于向中國出口葡萄酒的美國商家遭受一場災難。

  “這種狹隘的貿易保護主義思想是非常短視的。”報道評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903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