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在世界大變局中奮進新時代
2019-08-28 11:41: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 特稿:在世界大變局中奮進新時代

  新華社記者陳贄 劉麗娜 齊紫劍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在世界大變局中奮進新時代

  這是2018年5月2日拍攝的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走近新千年第三個十年的門檻,世界呈現這樣的圖景:國際金融危機對西方自由主義秩序造成嚴重衝擊;經濟格局“南升北降”,全球化進程遭遇逆流;新技術、新産業革命催生發展理念和發展模式深刻變化。與此同時,恐怖主義威脅未除,地區衝突戰火難息,大國博弈駛進未知水域……

  世界,倣佛正進入“無錨之境”,何去何從?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在世界大變局中奮進新時代

  這是2019年6月27日在日本大阪拍攝的G20大阪峰會新聞中心入口處的標誌。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 攝

  “當今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主席這一重大論斷,深刻揭示了世界新的時代特徵。近年來,中國綜合國力發展之快、世界影響之大同樣百年未有。中國,正處于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伴生著百年未有之不確定性和百年未有之機遇。站在新時代的關口,如何選擇,怎樣行動,關乎國運,關乎未來。

  審“局”察“勢”: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國際格局進入轉型調整期,多極化世界更趨均衡,中國成為最大自變數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在世界大變局中奮進新時代

  這是2019年5月15日,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在北京“鳥巢”舉行。5月15日至22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舉行,大會舉辦了規模盛大的亞洲文化嘉年華和豐富多彩的亞洲文明周活動。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27和193;40%和80%;100億和85億。

  上面三組對比數據,從一個側面,折射著百年維度下的世界之變。

  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參加巴黎和會談判的所謂“萬國”代表僅來自27個國家。今天,聯合國會員國已達193個。對比百年前後的世界地圖,不難發現,在二戰後大規模民族解放運動和非殖民化浪潮後,世界面貌已天翻地覆。

  伴隨民族國家政治覺醒,是經濟權重和人口對比變化。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在世界大變局中奮進新時代

  這是2019年4月9日,在斯裏蘭卡科倫坡,項目經理楊子江(左)與項目副經理Thuwan在工地檢查隔板安裝品質。Thuwan是中國中建裝飾集團深圳裝飾公司斯裏蘭卡濱江度假村項目的副經理。在中方管理人員手把手的指導下,Thuwan從最初的一名普通商務員變成了一位優秀的屬地化管理人員,成為了中斯雙方人員溝通的橋梁。隨著“一帶一路”項目的建設,越來越多的“Thuwan”掌握了專業技術,積累了管理經驗,鍛煉了科研能力,成長為家鄉建設和國家發展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新華社記者劉大偉攝

  2018年,以匯率法計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佔世界經濟總量的比重約為40%,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比例約為80%。以目前增長速度,這些國家十年後的經濟總量將達世界總量一半。

  根據聯合國數據預測,到2050年,全球人口將達到約100億,其中85億將屬于目前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

  在百年“時間隧道”上進行比較,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無疑是國際力量對比最具革命性的變化。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在世界大變局中奮進新時代

  這是2018年11月10日,參觀者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參觀。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 攝

  一個世紀內,數十億人口實現跨越式發展,那些曾在西方話語中被視為落後代名詞的國家與民族,正展現出蓬勃的生機與無限的活力。

  亞洲——從“列強爭奪之域”走向“新的世界中心”;非洲——從“絕望的大陸”走向“希望的大陸”;拉美——從“西方冒險家的新世界”走向“謀求自主現代化的發展中地區”……

  伴隨發展中國家經濟力量上升,特別是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涵括主要發展中國家在內的二十國集團作用日益突出,而作為“發達國家俱樂部”的七國集團,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作用則日漸式微。從“帝國的黃昏”到“新興的黎明”,百年前幾個西方大國“喝杯咖啡就能決定他國命運”的時代一去不返。

  “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帶來的新陳代謝和激烈競爭前所未有,全球治理體係與國際形勢變化的不適應、不對稱前所未有。”習近平主席用三個“前所未有”,形容進入21世紀後的國際格局變化。

  新的秩序醞釀形成,世界政治正在進入新的歷史長周期。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世界多極化加速發展,國際格局日趨均衡,國際潮流大勢不可逆轉”。

  觀察家們發現,在國際格局變化的背後,交織著兩股巨大力量: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孕育興起,全球化進入新階段。

  前三次工業革命,人類走過“蒸汽機時代”“電氣時代”“資訊時代”。今天,世界正在開啟以人工智慧、清潔能源、量子資訊以及生物技術等為主的第四次工業革命。這一次,一些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後發優勢顯現,在某種程度上,它們已經與發達國家站在同一起跑線上。

  全球“空前互聯”,乃至“萬物互聯”,全球化的驅動引擎已不再僅由發達國家提供,包括中國在內的重要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成為新的發動機。

  變局激蕩、秩序重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無疑是此輪百年未有大變局中最獨特、最震撼的篇章之一。哈佛大學前校長薩默斯直言:“21世紀上半葉的世界歷史重點將是關于中國。”

  臨“危”尋“機”:變亂交織中,重重挑戰下,實現發展趕超,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開創和平發展新范式的歷史機遇顯現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在世界大變局中奮進新時代

  這是2019年4月4日,首趟盧森堡至成都中歐班列在盧森堡迪德朗日鐵路場站準備出發。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下,必有前所未有之不確定性。

  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猶存,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交織,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互生。歐洲持續在“分”“合”中糾結,中東和拉美的局部衝突不斷,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有觀察者警告,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體係進一步受到衝擊,世界甚至有可能面臨“失序”。

  全球不平等加劇,財富分配嚴重失衡,技術革命帶來全球産能過剩,世界人口流動加劇了社會認同危機,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社交媒體執政”顛覆公共治理規則……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沒有人能獨善其身。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在世界大變局中奮進新時代

  這是2019年4月12日在斯裏蘭卡首都科倫坡用無人機拍攝的點亮燈光的蓮花塔。科倫坡蓮花電視塔項目是中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合作項目。新華社記者郭磊攝

  更令人擔憂的是,變亂交織的國際形勢中,大國關係進入未知水域。

  一段時間來,美國“失態”“失義”“失信”衝擊全球。“美國優先”,單邊主義,霸淩主義,關稅“武器化”……既有國際秩序的設計者成為“破壞者”和“顛覆者”,這樣的情境令世界憂慮。

  與此同時,美國視中國為“戰略競爭者”,矛頭指向崛起的中國。一年多來,美國對中國發起的貿易戰和技術圍堵在國際上攪起層層波瀾。傳統的西方強國,在日新月異的發展中大國面前感到種種不適,戒懼倍增。

  信任赤字、治理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世界面臨的種種挑戰令人憂慮,但新的變革機遇也蘊藏其中。

  “縱觀人類歷史,世界發展從來都是各種矛盾相互交織、相互作用的綜合結果”“當前,我國處于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蕩”“我國發展仍處于並將長期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

  習近平主席的這些重大論斷,洞悉歷史,深邃辯證。

  要想抓住和用好機遇,就要準備迎接和戰勝挑戰,在應對危機的過程中創造機遇,化危為機,轉危為安。

  全球化雖遭遇逆流,但求合作、謀發展仍是世界各國的共同願望。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成長性市場、最被看好的主要投資目的地。做大蛋糕,分好蛋糕,努力消解經濟全球化負面影響、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健康發展,越來越重要而緊迫。

  這樣的機遇,前所未有。

  有西方大國忙于“退群”“建墻”,但向往和平、向往更美好的生活,加強區域合作、推進多邊主義的聲音,在國際社會仍是主流。世界期待更有責任心的大國來承擔更大使命,在新一輪國際秩序重塑中獲得更大制度性權利,推動全球治理體制和國際規則更加公平公正合理,構建和平發展新范式。

  這樣的機遇,百年未遇。

  中國改革開放進入深水區,現代化建設邁入新階段,只要運用得當,新的外部環境壓力可以變為強大的內生動力,在新一輪技術革命大潮中實現彎道超車,推動中國高品質發展進入新天地。

  這樣的機遇,辯證轉化。

  中國的奮鬥與世界的未來,相遇在命運的交匯點上。

  啟“知”成“行”:提供“大思路”,創造新希望,與世界共進,構築命運共同體

  嚴峻的全球挑戰之下,是選擇渲染恐懼,還是選擇創造希望?這代表了不同的世界觀和時代觀。

  在和平與發展主題下,“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建設好、呵護好人類共有的地球家園”,要“有以天下為己任的擔當精神,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共同努力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習近平主席這樣強調。

  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做“國際社會的建設者而不是破壞者,做架橋者而不是挖溝者”。這既是中國的“知”,更是中國的“行”。

  向內看,應對大變局,關鍵要辦好自己的事。面對世界經濟的“微妙時刻”,中國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全力推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把握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提升現代治理能力。

  向外看,在全球化遭遇逆風之際,中國開啟新一輪對外開放,積極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面對氣候變化嚴峻挑戰,中國始終堅守可持續發展承諾。

  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亞投行、絲路基金、進博會、世園會、文明對話……從思想理念,到機制建構,再到務實合作,中國方案,中國作為,契合新世紀的全球需要,正在凝聚起越來越多國際新共識。

  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中國的全球夥伴關係網越織越牢固,國際“朋友圈”越建越紅火,聚集的“人氣”越來越旺。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在世界大變局中奮進新時代

  這是2019年7月12日在盧森堡拍攝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理事會第四屆年會開幕式現場。新華社記者張鋮攝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一篇新報告發現,從基礎設施投資到構建新的全球供應鏈,中國的引領作用,已經在不斷催生世界政治經濟關係的新現實。

  面對當前的挑戰,中國需有戰略定力、耐心資本,需要學會“與壓力共舞”,繼續與世界共進。

  面向未來,挑戰更加復雜,機遇撲面而來。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依然是全球的時代強音,機遇依然大于挑戰。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闊步邁進新時代的中國不會畏懼艱險,將堅韌堅定,砥礪前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相關連結:

  特稿:百年大變局之亞洲奮起

  特稿:百年大變局之非洲新生

  特稿:百年大變局之中東圖治

  特稿:百年大變局之拉美自強

  特稿:百年大變局之俄羅斯重生

  特稿:百年大變局之歐洲彷徨

  特稿:百年大變局之美國焦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特稿:在世界大變局中奮進新時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93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