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百年大變局之非洲新生
2019-08-28 11:4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 特稿:百年大變局之非洲新生

  新華社記者趙卓昀

  迦納的海岸角堡、塞內加爾的戈雷島堡以及貝南灣沿岸的奴隸貿易據點,見證了西方殖民主義帶給非洲的屈辱與血淚史。殖民入侵和壓迫,打亂、延緩了非洲大陸發展進程,一度造成局部、局地發展的凝固和停滯。

  歷史車輪向前,非洲追趕不停。在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背景下,非洲迎來實現穩定發展、加快一體化進程和提升自身國際地位的難得機遇。

  在21世紀第一個十年,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10個國家中,有6個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這片古老大陸正在重獲新生。

  政治趨穩,為非洲加快發展奠定基礎

  1901年,在東非的肯尼亞,英國殖民者修了一條米軌鐵路,目的是把印度洋之濱的蒙巴薩港和地處內陸的烏幹達連接起來,加強大英帝國對東非殖民地的控制。

  直到20世紀六七十年代,大多數非洲國家經過長期艱苦鬥爭,才陸續擺脫殖民統治。但其中不少國家先後又陷入動蕩,這與西方殖民者留下的邊界劃分、部族宗教矛盾等歷史問題有關,與許多非洲國家政府照搬西方政治制度和治理能力不足有關,也與域外大國幹預操縱等有關。

  吸取了20世紀的慘痛教訓,非洲國家意識到,沒有穩定的政治環境,發展就無從談起。21世紀開啟以來,非洲各國逐步走上團結合作、求和平求發展的道路。

  2002年非洲聯盟誕生,成為非洲一體化進程重要裏程碑。此後,通過內部加強合作、自立自強,非洲實現前所未有的發展,政治上逐步趨于穩定,經濟上成為世界增長最快區域之一。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發布的《非洲黃皮書:非洲發展報告(2017-2018)》指出,2010年以來,非洲國家選舉生亂的情況大幅下降。伴隨著政局逐步穩定,絕大多數非洲國家在2011年至2016年都實現了全球競爭力指標提升。

  互利合作,為非洲擺脫落後贏來機遇

  2017年5月31日,嘹亮的汽笛聲中,車頭繪有肯尼亞國旗的首班客運列車緩緩駛出蒙巴薩西站。由此,由中國企業設計建造的蒙巴薩-內羅畢標準軌鐵路(蒙內鐵路)建成通車。

  與百年前建造的那條服務于英國殖民者利益的舊鐵路不同,蒙內鐵路這一肯尼亞獨立以來的最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為當地直接創造逾4.6萬個工作崗位,培訓大批技術人才,也為當地百姓生活提供了便利。

  橫貫肯尼亞的一新一舊兩條鐵路,成為非洲百年巨變的見證,也是非洲與世界其他地區之間關係變化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為非洲借助新興經濟體力量,加快推進自身現代化創造了條件。

  作為擁有約1億人口的非洲第二人口大國,埃塞俄比亞曾是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但從2005年至2016年,該國年均經濟增速達到10.8%。如此亮眼的成果,固然離不開埃塞政府和人民的努力與探索,但也得益于中國幫助下建設的一批工業園區和以亞吉鐵路為代表的一批重要基礎設施項目,得益于埃塞樂于向中國借鑒發展經驗。

  截至2017年,中國已連續9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對非投資累計超過1000億美元。中非合作示范效應帶動了其他國家對非合作。據統計,非洲與印度的貿易額從2001年的70多億美元猛增至2014年的700多億美元。2006年至2016年間,非洲從俄羅斯和土耳其的進口額分別增長了142%和192%。

  抓住時機,為非洲美好未來提供保障

  展望未來,在時代變遷的歷史洪流中,非洲將向何處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做出這樣的論斷:非洲發展不可限量,非洲未來充滿希望。

  非洲的未來既充滿機遇,也面臨挑戰:如何抓住世界格局轉變的機遇,在國際上放大非洲的聲音?如何保證非洲各國社會長期穩定,經濟持續發展?如何進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消除腐敗,讓人民感到滿意?

  面對挑戰,非洲在行動:對內加強團結,通過非盟這個平臺推進一體化進程,建立非洲自貿區;對外加強合作,尤其是發展與新興市場國家的經貿關係,借助“一帶一路”等國際合作倡議,推動非洲現代化建設進程;通過與擁有相似發展經歷的新興市場國家加強交流,相互借鑒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的成功經驗,走出符合非洲國家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

  “非洲擁有世界最年輕的人口,是世界的未來。到本世紀末,非洲人口總數將佔全球的三分之一。所以,非洲應有更大話語權。而要想實現這一目標,非洲就必須發展經濟。”南非國際事務研究所中非問題高級研究員庫布斯·范施塔登説。(參與記者:荊晶、張玉亮、吳長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特稿:百年大變局之非洲新生-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3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