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百年大變局之拉美自強
2019-08-28 11:4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 特稿:百年大變局之拉美自強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近代以來,拉美在世界歷史的潮涌中起起落落,從“西方列強的殖民地”到“謀求自主現代化的發展中地區”,從“門羅主義陰影下的拉丁美洲”到“拉美人自己的大陸”……主宰自身命運,實現真正自強,一直是拉美人不懈追尋的百年夢想。

  如今,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片豐饒卻飽經苦難的大陸正調整姿態,迎接新的機遇和挑戰。

  自主——探索發展道路

  智利北部阿塔卡馬沙漠被稱作世界“旱極”。一百多年前,沙漠腹地一處天然硝石礦區曾為世界提供近10%的硝酸鹽。一戰後,合成硝酸鹽的出現敲響了硝石採礦業的喪鐘。昔日機器轟鳴,如今人去樓空,留下銹跡斑斑的鐵軌廠房,泯沒在沙漠幹風和時間洪流中。

  智利硝石礦的興衰,折射了拉美經濟發展的曲折。

  直到二戰前夕,拉美經濟多依賴單一資源産品出口,初級産品佔拉美出口總額的95%以上。而西方資本的干涉與控制,又極大限制了拉美國家推動經濟轉型的空間。拉美髮展道路的探索歷程充滿曲折,擺脫“中心-週邊”依附關係、實現自主工業化,是拉美國家謀求發展的共同目標。

  回望百年,一些拉美大國經過不懈努力,已率先構建起工業體係,成為全球化時代的有力競爭者。阿根廷成為第一個利用核能發電的拉美國家;巴西航空工業公司躋身世界四大民用飛機制造商;智利充分利用銅礦資源和全球化擴張周期,將之轉化為國家可持續發展動力,率先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當前,全球經濟周期對拉美多國經濟造成負面影響,但拉美自主發展能力已經顯著增強,已具備較為堅實的經濟基礎,有望迎來“持續的繁榮與穩定”。

  自立——掙脫控制之手

  “從美國來的縱火犯,丟下了金元和炸彈;聯合果品公司撒開繩索,樹立起它的商標——死亡。”這是智利詩人聶魯達對“香蕉共和國”的控訴。

  “香蕉共和國”,特指上世紀初被美國資本控制、經濟依賴單一資源的中美洲和加勒比國家。圍著鐵絲網的香蕉園,外面站著全副武裝的美國軍人,鐵路、公路和港口為美國資本所操控,城市中的郵局、醫院、軍營和學校歸屬美國聯合果品公司。在這個“國中之國”,美國人享有特權,槍殺工人、顛覆政權……類似的故事,曾多次出現在拉美文豪馬爾克斯的作品中。

  拉美國家一直努力掙脫外部強權的操控,壓迫與反壓迫、控制與反控制、干涉與反干涉的鬥爭在拉美從未停止。

  20世紀中葉,世界民族獨立解放運動風起雲湧,古巴革命勝利為拉美人反抗強權、爭取主權獨立的鬥爭點亮了明燈。

  1999年12月,美國被迫將霸佔了近百年的巴拿馬運河歸還巴拿馬政府。這一標誌性事件折射出拉美髮展中國家實力地位的提升,更是巴拿馬人民不懈抗爭的結果。

  進入新世紀,拉美迎來經濟增長的“黃金周期”,中産階層不斷擴大,減貧取得公認成就,發展活力日益顯現。拉美各國積極拓展多元外交,尋求與其他地區國家合作,謀求自主發展的姿態更加堅定。

  伴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拉美成為重要板塊。今日之拉美,經濟上更加自主,政治上更加獨立。巴西作為金磚國家機制創始國之一,積極推動南南合作;阿根廷、巴西、墨西哥作為二十國集團成員,成為百年變局下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的重要力量。

  自強——擁抱機遇挑戰

  近年來,國際格局加速深度調整,為拉美髮展帶來新變數。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抬頭為拉美髮展帶來新的不確定性,經濟下滑和左右博弈引發的“政治地震”,使得拉美地區一體化和拉美國家經濟轉型改革的進程面臨新挑戰。

  阿根廷經濟陷入困境,不得不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求援;巴西經濟和腐敗問題引發社會分裂,極右翼政黨贏得大選;委內瑞拉政治社會危機逐步升級,政府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

  此外,美國不斷加大對委內瑞拉、古巴等拉美左翼國家的制裁,令地區安全穩定面臨嚴峻挑戰。

  但今日之拉美,執政黨無論左右,謀求自主發展的願望同樣強烈。伴隨著全球格局的深度調整,它們把視野投向更加廣闊的國際空間,積極拓展同南方國家的橫向合作。

  近年來,中國與拉美貿易規模大幅增長,經貿關係日益密切並呈現出貿易、投資和金融合作並駕齊驅的景象,中國已是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國和第三大投資來源國。同時,越來越多的拉美國家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共同推動新一輪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均衡包容的方向發展。

  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係主任桑托羅認為,面對新的局與勢,拉美國家應當做好戰略調整。“一個新的全球秩序正在孕育。面對全球格局和力量對比的新變化,拉美需要認真考慮如何融入這個政治更加多極、文明更加多樣的新世界,考慮如何在新的全球秩序中實現自主發展。”(參與記者:趙焱、吳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特稿:百年大變局之拉美自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3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