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技能成才這條路,我選對了!”——訪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數控車床項目金牌獲得者黃曉呈
2019-08-28 12:0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俄羅斯喀山8月27日電 專訪:“技能成才這條路,我選對了!”——訪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數控車床項目金牌獲得者黃曉呈

  新華社記者蔡國棟 張驍

  “技能成才這條路,我選對了!”22歲的中國選手黃曉呈終于在俄羅斯韃靼斯坦共和國首府喀山實現了夢寐已久的金牌夢。“未來爭取當一名教師,盡己所能為國家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

  當地時間27日晚,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在喀山閉幕,中國代表團共獲得16枚金牌、14枚銀牌、5枚銅牌和17個優勝獎,再次榮登金牌榜、獎牌榜、團體總分第一。

  在閉幕式上,來自廣東省機械技師學院的黃曉呈榮獲數控車床項目金牌。相比其他一些獲獎選手,黃曉呈表情顯得較為平靜。

  不過,這塊沉甸甸的金牌背後,是黃曉呈長期艱苦訓練的結果。他先是成功入圍全國選拔賽,在堅持不懈努力之後,最終拿下全程比賽,獲得代表中國隊參加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數控車床項目比賽的資格。

  世界技能大賽被譽為“世界技能奧林匹克”,其競技水準代表了當今職業技能發展的世界先進水準。作為制造機器的機器,機床有“工業母機”之稱,這類機器的加工水準和生産能力反映了一個國家的技術、經濟水準和綜合國力。

  “國家綜合實力的提升,創造了大量提升技能的機會,才讓我們參賽選手更加自信地在國際舞臺上與世界頂尖選手同場競技。”黃曉呈説。

  在本屆世界技能大賽數控車床項目比賽中,與黃曉呈同臺競技的有來自法國、日本和德國等國家的頂尖選手。“盡管獲得了金牌,但還是有點遺憾,在第二個模組上發揮失常,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總成績。”黃曉呈説,人生如同比賽,開始的優勢,並不能保證你是最後的勝者,只有堅持到最後,才能贏得真正的勝利。

  其實,到職校學習技能並不是黃曉呈最初的選擇。因為中考成績比較差,他無法在當地讀一所好點的高中。最後,在家人以及親戚的幫助和舉薦下,黃曉呈走上了一條技能成才的道路。

  黃曉呈説,根據自身情況找準適合自己的專長,學習一技之能,職教學生也可以展現出“無窮大”的潛能,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貢獻力量。黃曉呈深信,他的“新藍領”之路,無限廣闊、無比精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走進中儲糧襄陽直屬庫
走進中儲糧襄陽直屬庫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3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