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藥物有望用于遏制瘧疾傳播
2019-08-30 11:5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8月29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格拉斯哥大學29日發表新聞公報説,該校學者領銜的國際團隊新研發出一種藥物,在對抗瘧疾方面展示出很好的效果,可有效殺滅瘧原蟲,未來有可能在防治瘧疾方面發揮作用。

  研究團隊在美國《科學》雜志上發表了相關論文。新藥物是他們經過嚴格篩選後發現的一種化合物,它在瘧原蟲生存的不同階段都能將其殺滅,其發揮作用的主要原理是阻止一種名為PfCLK3的蛋白質發揮作用,這種蛋白質控制其他與維持瘧原蟲存活相關的蛋白質的産生和活動。

  團隊表示,通過阻止PfCLK3發揮作用,這種新藥物能夠阻止瘧原蟲的傳播,也為瘧疾的臨床治療帶來新的可能性。

  報告的通訊作者、格拉斯哥大學安德魯·托賓教授説:“我們不但發現了治療瘧疾的一個可能方案,並且也找到一個方法來阻止這種疾病從人傳播到蚊蟲,然後再感染其他人。”

  瘧疾是由瘧原蟲寄生于人體引起的寄生蟲病,通過蚊子叮咬傳播,其症狀包括發熱、頭痛、嘔吐等,如不及時治療可能危及生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4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