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是國際法治的踐行者——專家學者談中美經貿摩擦
2019-08-31 01:2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8月30日電(記者黎昌政)在武漢大學30日舉辦的“中國踐行國際法治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學者指出,中國是國際法治的踐行者,對貿易戰採取“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的立場,表明中國遵循國際法基本原則、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意願和決心。

  中國“入世表現”舉世公認

  與會專家學者指出,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積極參與和運用WTO爭端解決機制,重信守諾,既維護了自身合法權益,也為經貿領域國際法治的發展作出了貢獻。即使當下這種機制遭遇困難,中國仍理性對待非法單邊措施,積極維護國際規則。

  中國入世以來,很好地履行了入世承諾,中國的“入世表現”有目共睹。武漢大學國際法研究所教授聶建強説,中國履行與貿易有關的智慧財産權協定(TRIPS)規定的智慧財産權國際保護義務,進一步修訂專利法、商標法和著作權法等重要智慧財産權法律、法規。設立專門智慧財産權法院和智慧財産權法庭,加強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充分發揮司法保護主導作用。

  在投資領域,中國嚴格遵循WTO與投資有關的多邊規則。武漢大學國際法研究所教授漆彤説,入世前中國對主要外商投資法律進行了修訂,並不斷放寬市場準入,履行服務貿易領域開放承諾。將于2020年1月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明確了外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模式,負面清單以外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管理,並宣布一係列投資便利化及市場開放措施,標誌著中國外商投資法治環境將進入世界先進水準。

  中國信守承諾擴大開放成效顯著

  2018年發布的《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表明,中國已廣泛對外開放服務市場。在世貿組織分類的12大類服務部門的160個分部門中,中國承諾開放9大類的100個分部門,接近發達成員平均承諾開放108個分部門的水準。截至2007年,中國服務貿易領域開放承諾已全部履行完畢。

  世界銀行發布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指出,中國營商環境總體評價在190個經濟體中位列第46位,較去年上升32位,較2013年上升了50個位次。

  中國已經連續多年成為世界各國企業最青睞的投資目的地之一。“在中美經貿摩擦不斷升級背景下,去年9月美國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依然決定在華建設大型獨資石化項目。今年1月特斯拉首家海外工廠也在上海正式開建。”漆彤説,“中國的營商環境好不好,在中國能不能賺到錢,外國企業包括美國企業用行動表明瞭態度。”

  針對美方一些人提出的所謂網絡竊取智慧財産權、強制轉讓技術等指責,聶建強説,這些指責僅依據某些企業和某些人片面的所謂證詞,缺乏充分有力的證據支援,也不符合事實。中國的科技進步是中國長期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結果,是全體人民特別是科技工作者辛勤勞動的成果。

  美“301條款”不符合國際法準則中國反制合法

  2018年以來,美國不顧WTO中的關稅承諾義務和訴諸多邊裁決義務,在沒有訴諸WTO爭端解決機制的情況下,以單邊“301條款”程式的結論為依據,對中國挑起並不斷升級經貿摩擦。

  武漢大學國際法研究所所長、教授肖永平説,美方的做法既違反WTO規則,又違反一般國際法,中方有權採取反制措施。不管美方怎樣升級與中國的經貿摩擦,中方始終堅持“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的立場,這表明中國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意願,也是根據國際法反制美國的合法選擇。

  “美國301調查依據的是美國國內法,對他國所謂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貿易做法發起調查,是典型的美國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工具。保護的是美國的商業利益而非國際社會整體利益。”肖永平説。

  中國的原則立場,是根據國際法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及國際社會整體利益的戰略選擇。肖永平認為,美301調查不僅對中美貿易影響巨大,還危及世界經濟發展,明顯違反WTO的核心條款。中國的反制具有被動性、臨時性,並保持了相當的克制。

  武漢大學國際法研究所教授黃志雄説,美方不斷升級關稅損人而不利己。希望美方遵守國際法原則和規則,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中國是國際法治的踐行者——專家學者談中美經貿摩擦-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94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