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嚴控芬太尼,中國説到做到
2019-08-31 10:21:2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嚴控芬太尼,中國説到做到(鐘聲)

  近來,美方一些人無端指責中國不履行承諾,放任芬太尼進入美國,硬説中國是美國國內芬太尼類物質的主要來源,導致大量美國人吸毒身亡。真乃世所罕見的顛倒黑白!

  事實是最有力的駁斥。中國政府對芬太尼類物質管控極為嚴格,先後列管了25種芬太尼類物質及2種前體,超過聯合國管制品種。為回應美方關切,中方短短4個月即完成法律管制程式,並于今年5月1日正式對芬太尼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這彰顯了中國政府積極參與全球毒品治理、維護世界安全穩定的責任與擔當。此後,中方全力推進有關工作進度,包括研究制定法律文件,在全國范圍開展芬太尼類物質排查整治,組織集中打擊網絡販賣芬太尼類物質行動,督促物流寄遞公司落實實名寄遞、開箱驗視、過機安檢“三項制度”等,確保各項措施落地生效。

  成效是最有力的證明。今年以來,中國緝毒執法部門尚未發現一起非法制造、販賣和走私芬太尼類物質的犯罪案件。美國司法部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僅破獲12起來自中國的芬太尼類物質走私案件,繳獲量0.29公斤,同比分別下降93%和99%;第二季度破獲案件4起,繳獲量5公斤,同比分別下降97%和78%。中國合法廠家生産的芬太尼類藥物從未流入美國。

  毫無疑問,美方一些人以偏概全,拿極個別不法分子和企業的案例給中國亂貼標簽,盲人摸象一般妄下結論,完全站不住腳。

  中國一貫重信守諾,嚴控芬太尼説到做到。美方一些人應尊重事實,客觀看待中方堅持的立場,正視中方所做大量工作及其成效。為什麼中國能厲行禁毒政策,切實做到對毒品問題“零容忍”,而美國不行?為什麼中國對芬太尼類物質的管制措施能夠做到比美國更嚴格有效?這才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毒品消費市場,美國以佔世界5%的人口消費了全球80%的阿片類藥物。面對這個嚴峻現實,美方一些人寧可選擇去蒼白無力地指責別國,也不願實實在在做出有效的制度安排。殊不知,他們越是亂潑臟水,越是有負自己對美國人民所作承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嚴控芬太尼,中國説到做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44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