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式“強賣強買”四處碰壁
2019-08-31 16:42: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題:美式“強賣強買”四處碰壁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30日披露,土方正在與俄羅斯洽談購買俄新一代戰機蘇-57事宜。三天前,埃爾多安還與俄總統普京共同出席莫斯科航展,專門參觀了蘇-57戰機,其傳遞的資訊不言而喻。

  從之前購買俄制S-400導彈防禦係統,再到現在洽談購買俄第五代戰機蘇-57,作為北約成員國和美國在中東地區的盟友,土耳其同俄羅斯的軍購合作日趨緊密,美國人看在眼裏,急在心裏。

  這其實不難理解,土耳其扼守重要地緣位置,美在其境內還設有軍事基地,土方採購俄制導彈防禦係統和土俄關係走近,直接威脅到美國的中東戰略利益。更何況,軍售蛋糕還被老對手分走了一大塊,美國人自然無法接受。

  劇情發展至此,其背後既有土耳其自身戰略考量,更離不開美國一味高壓産生的逆反效果。土耳其基于價格性能優勢選擇S-400係統,美先是經濟制裁,後又將土排擠出F-35戰機項目,軟硬兼施用盡手段,同時還強制搭售價格更高的“愛國者”防空係統,結果把盟友越推越遠。

  對于美式“強賣”,美國的另一個北約盟友意大利也頗有微詞。美國一直試圖通過施壓要求北約成員國增加軍費開支,其潛臺詞是擴大美制軍備物資的進口。意大利直接指責美國這種行為是強盜行徑,是在變相牟取暴利,並表示無奈之下可能會退出北約。

  此外,美國高調插手歐洲“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威脅對參與項目建設的俄羅斯和歐洲公司實施制裁。這種以政治高壓干涉商業合作行為的背後,正是美國企圖排擠俄市場份額,以高價向歐洲兜售其液化天然氣的“強賣”邏輯。對此,俄外長拉夫羅夫認為,美國已無力在國際經濟領域展開誠實競爭,經常訴諸單方面制裁等手段搞惡性競爭,受害者也包括其親近的盟友。

  除了“強賣”,美國在“強買”上也毫不掩飾自己的任性。最近,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要購買格陵蘭島,結果遭到丹麥方面的嚴詞拒絕。盡管雙方最終在重開島上領館問題上各退一步,但“強買”別國主權領土的誇張想法也給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刷新了世人對美式霸權思維的認知。

  交易基于自願原則,自願的心理基礎來自平等互利,這是現代經濟社會最基本的認知。美式“強賣強買”之所以四處碰壁,正是背離了這一認知。在一個力量更加多極且利益相互交織的世界裏,一國推動其利益的實現也要充分考慮他國的安全關切和利益訴求,一味基于力量邏輯的施壓與“單贏思維”只會招人反感,哪怕彼此是關係密切的盟友。

  交易的藝術在于協商,真正好的交易結果應該是共贏。只顧自己利益,無視他人訴求,動輒揮舞制裁大棒,只會過度透支國家信譽,落得個到哪兒都不招人待見的下場。時代在進步,世界在改變,美國也該換一種思維與其他國家打交道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45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