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丹麥女王為中國捐贈的辛德貝格雕像揭幕
2019-09-01 18:3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丹麥奧胡斯9月1日電(記者林晶)為紀念丹麥人貝恩哈爾·辛德貝格在南京大屠殺期間庇護數以萬計難民的義舉、向世界傳遞和平心聲,辛德貝格雕像落成揭幕儀式8月31日在丹麥奧胡斯市馬瑟裏斯堡紀念公園舉行。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為雕像揭幕。

  雕像由中國藝術家尚榮、傅禮城和丹麥藝術家萊娜·德斯門蒂克合力創作完成,是南京市贈送給奧胡斯市的禮物。除丹麥女王外,中國駐丹麥大使馮鐵等人也出席當天的活動。

  這座雕像面朝大海,辛德貝格站在“希望之門”中,向東方張開雙臂。“門”是指引希望與未來的象徵,傳遞著中丹人民期盼友誼、共築和平的美好願景。塑像底座的設計還特別加入一塊“城墻磚”,它是威武不屈英雄精神的象徵。

  瑪格麗特二世在揭幕儀式上向南京市和南京市民致以衷心的感謝。她表示相信,這座雕像將激發參觀者反思和感恩。儀式後,瑪格麗特二世還接受了南京城市代表遞交的“共築和平”之約城磚拓片。

  馮鐵在揭幕儀式上説,1937年南京大屠殺期間,辛德貝格先生拯救了數以萬計的中國人的生命,辛德貝格的英勇無畏體現了崇高的人道主義精神,也向人們昭示了和平的珍貴。中國致力于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和維護者。明年是中丹建交70周年,中國願與丹方攜手努力,推動中丹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再上新臺階。這也是對辛德貝格先生最好的紀念。

  1937年12月到1938年3月,辛德貝格在南京江南水泥廠工作。面對日軍的瘋狂大屠殺,他沒有退縮,而是利用外國人的身份在江南水泥廠周邊設立難民營和難民醫院,庇護並救治了約2萬名中國難民。他還用照片和信件記錄了當時的侵華日軍暴行,向國際社會傳播了日軍南京大屠殺的真相。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47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