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稱自閉症診斷正變得“邊界模糊”
2019-09-02 20:28: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 《美國醫學會雜志·精神病學卷》刊載的一項新研究説,過去50年中,自閉症確診人群與普通人群之間的差異在縮小,照此趨勢發展,自閉症診斷的邊界將變得過于模糊,以致失去意義。

  近年來全球自閉症確診率大幅上升。據介紹,美國的自閉症確診率已從1966年的0.05%增至目前的約2%,增幅近40倍。

  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精神病學係教授洛朗·莫特龍領銜的國際團隊回顧了1966年至2019年間發表的11項關于自閉症的薈萃分析,其中包含了近2.3萬名自閉症確診患者的相關數據。研究人員認為,自閉症患者與普通人群在情感識別、活動規劃和大腦容量等7個方面存在差異。

  研究團隊分析了自閉症患者與普通人群之間在上述7個方面的“效應量”變化。“效應量”是一種統計學指標,可以反映兩組對象在某項特徵上的差異大小。結果發現,在上述7個方面,自閉症患者和普通人群之間的“效應量”在過去50年中都有下降,有5個方面下降超過45%,僅2個方面下降不太明顯。

  莫特龍説,這意味著自閉症患者和普通人群正變得“越來越相似”,自閉症診斷的邊界可能會因為“過于模糊而失去意義”。

  研究人員説,多年來自閉症診斷標準並沒有改變,可能是診斷實踐的變化導致了這種結果。例如,自閉症診斷標準之一是對他人缺乏明顯興趣,這可以通過多種方式衡量,包括缺乏眼神交流等,但簡單的害羞也會造成眼神交流較少。

  莫特龍認為,將許多疾病特徵不顯著的人群納入自閉症研究,會導致自閉症研究取得突破的可能性變低,這或許是過去10年該領域沒有重大發現的原因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踩高蹺”的捕蝦人
“踩高蹺”的捕蝦人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5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