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照亮盧安達電商的中國“星火”
2019-09-03 10:3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基加利9月2日電  通訊:照亮盧安達電商的中國“星火”

  新華社記者呂天然

  一天上午,東非國家盧安達首都基加利,電商公司HeHe的快遞員小哥停好摩托車,提起綠色塑膠筐,一口氣跑到公寓樓第四層,拿出客戶在網上訂購的蔬菜、牛奶、果汁等物品。待客戶一起清點完畢,他拿出送貨單讓客戶簽字,之後奔向下一單。

  中國人再熟悉不過的場景,正發生在萬裏之外的非洲。

  HeHe是土生土長的盧安達電商,成立于2010年。今年5月,28歲的公司運營負責人戴維·恩舒蒂來到中國,參加阿里巴巴集團舉辦的“互聯網創業者夥伴”項目培訓,為期兩周的課程讓恩舒蒂拓寬了經營思路。

  “我從阿里巴巴學到了‘尋求合作而非競爭’,這樣的理念于我非常重要,”恩舒蒂説,“阿里巴巴的菜鳥公司就是好例子,它把物流企業集合在一起。現在HeHe也正和潛在夥伴協商開展新業務,而不是與他們競爭。”

  恩舒蒂告訴記者,他們目前準備設立線下體驗店,將電商業務拓展到沒有普及智能手機的農村地區。他們還計劃推出全球購買和銷售服務,讓盧安達人能買到國外商品,也能讓盧安達中小企業把産品賣到國外。

  2018年10月,阿里巴巴集團和盧安達政府在基加利啟動世界電子貿易平臺,使這一倡議首次在非洲落地。阿里巴巴同盧安達在電子商務、電子支付等方面開展合作,“互聯網創業者夥伴”項目就是雙方合作中的一項。

  恩舒蒂説,阿里巴巴給了HeHe很多啟示。“阿里巴巴大部分已實現的成就同我們想實現的目標很相似,也許不是用同一種方式,但過程是一致的。”

  通過世界電子貿易平臺,盧安達的咖啡和旅遊産品等在阿里巴巴平臺上銷售。比如,盧安達“千丘之境”咖啡公司的精品咖啡目前在天貓國際經常供不應求。

  “千丘之境”咖啡公司成立于2010年,加工和出口盧安達咖啡,産品主要銷往美國、澳大利亞和歐洲市場。中國巨大的市場規模和不斷增加的咖啡消費潛力,讓公司總經理埃馬紐埃爾·加塔雷對與阿里巴巴的合作前景充滿信心。“我們能成為最棒的咖啡生産商,中國企業能成為我們最棒的夥伴,這是雙贏。”

  作為阿里巴巴集團與盧安達政府共建世界電子貿易平臺協議的重要內容,由阿里巴巴商學院與盧安達高等教育委員會合辦的阿里巴巴商學院首個非洲跨境電商本科班今年9月開班,首批22名學員全都來自盧安達。

  18歲的小夥邁克·曼齊就要和21名小夥伴前往中國,用4年時間在杭州全面學習互聯網、國際貿易和跨境電商相關內容,特別是中國電商經驗。曼齊立下這樣的志向:學成歸來後要創立一個電商平臺,覆蓋盧安達、東非乃至整個非洲。

  “盧安達期待通過世界電子貿易平臺加深數字化和智慧交易水準,從而推動盧安達實現經濟轉型,成為中等收入國家。”盧安達發展署資訊和市場事務負責人桑尼·恩塔永比亞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54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