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歐衛星險相撞 美公司辯稱通信故障致其“未作為”
2019-09-04 14:2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3日電(記者周舟)歐洲航太局日前對一顆所屬衛星採取緊急變軌操作,避免了一場可能與一顆美國衛星相撞的“太空交通事故”。被指責“放任不為”的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3日稱,通信不暢導致其未採取行動。

  歐航局3日發布聲明説,大約一周前,美空軍數據顯示,9月2日歐航局“風神”氣象衛星可能與“星鏈44”衛星發生碰撞。歐航局太空碎片辦公室8月28日聯絡了“星鏈”團隊,該團隊在一天內回復説沒有計劃採取行動。今年5月23日,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一次將60顆“星鏈”衛星送入地球上空550千米處的近地軌道,此次可能發生碰撞事故的“星鏈44”衛星就是其中一顆。

  歐航局指出,相撞的可能性達到萬分之一,是確定採取行動的臨界值。9月1日,碰撞可能性升高到約千分之一。9月2日,歐航局根據早先的交流記錄判定美國衛星不會變軌,于是發出指令,使“風神”衛星三次點火變軌,避免了事故的發生。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3日在一份聲明中説,8月28日與歐航局聯絡時,碰撞風險只有五萬分之一,沒必要採取行動;後來美國空軍提示碰撞風險超過萬分之一,但公司通信係統出現故障,導致技術人員沒有看到後續事態進展的郵件。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在聲明中還表示,如果“星鏈”技術人員看到了相關通信內容,肯定會聯繫歐航局,確定最佳的協助方案或自己採取避讓操作。

  歐航局太空安全主管霍爾格·德拉格指出,此事件中雙方都沒有錯,但這表明迫切需要開展適當的太空交通管理,保證衛星運營方溝通順暢,並發展航太器自動避讓技術。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計劃在2019年至2024年間在太空搭建由約1.2萬顆衛星組成的“星鏈”網絡,其中1584顆將部署在地球上空550千米處的近地軌道。但是,國際天文學界一直對數量龐大的互聯網衛星可能影響天文學觀測並存在與航太器碰撞的風險表示擔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959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