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經貿不確定性對美金融市場和企業負面影響繼續發酵
2019-09-05 17:5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4日電 財經觀察:經貿不確定性對美金融市場和企業負面影響繼續發酵

  新華社記者楊承霖 許緣

  懸而未解的經貿摩擦已給美國金融市場和實體經濟帶來越來越顯著的衝擊,無論是華爾街金融巨頭還是中小企業,不確定性造成的負面影響繼續發酵。

  近一個月來,經貿摩擦造成的不確定性導致紐約股市經常出現“過山車”行情。華爾街巨頭對經貿前景的判斷也出現顯著分歧。例如,相對看空的花旗銀行預計,經貿摩擦將延續到明年年底,並由此認為“明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概率已經高到不容忽視”。

  但奧本海默基金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約翰·斯托茨弗斯則認為,“冷靜的頭腦”終究會佔據上風,經貿摩擦有望在明年初緩解。但他也警告,不確定性本身就可能導致美股9月下跌4%至6%。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4日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17家華爾街巨頭對紐約股市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年底前走勢的看法不一,其中7家認為今年標普指數能站上3000點,而認為該指數無法企及3000點的機構則達10家。

  不確定性的負面影響已蔓延到實體經濟。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行長約翰·威廉姆斯4日表示,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導致企業投資更加謹慎。

  美國紡織品公司首席執行官蘭斯·魯滕伯格説,如果白宮的政策不能更清晰,公司只能處于觀望狀態。美國運動服裝品牌哥倫比亞首席執行官蒂姆·博伊爾也強調,投資不是賭博。

  美國供應管理學會3日發布的最新統計顯示,美國8月份制造業指數為49.1,低于7月的51.2,創下2016年1月以來最低水準。該數據低于50意味著美國制造業處于萎縮狀態。

  布利克利咨詢集團首席投資官彼得·布克瓦爾表示,美國制造業疲軟是“自傷性的”,源于關稅和貿易不確定性。

  面對不確定性,小企業的處境比大企業更艱難。《華爾街日報》日前對670多家小企業進行的調查顯示,小企業信心8月降至2012年11月以來最低水準。多數小企業認為,關稅是否加徵、何時加徵、規模大小、持續多久等一係列不確定性讓他們難以制定發展計劃。

  紐約羊絨品牌懷特-沃倫公司創始人蘇珊·懷特·莫裏西表示,不確定性令人不知所措、筋疲力盡、士氣低落,公司員工都想知道該做什麼,但這是她職業生涯中第一次不能給他們答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65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