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國際社會幫助利比亞停止當前衝突
2019-09-05 17:50: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4日電(記者林遠)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4日呼吁國際社會切實採取行動,幫助利比亞停止當前衝突,恢復政治對話。

  吳海濤當天在安理會審議利比亞問題時發言説,利比亞局勢陷入動蕩已達8年之久,利比亞人民為此承受了巨大苦難,周邊地區安全和人道形勢不斷惡化。

  他説,國際社會應為解決利比亞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要重視解決利比亞境內外國戰鬥人員、武器流入和擴散等問題,嚴格執行安理會相關決議。有影響力的國家應努力勸和促談,推動有關各方停止衝突、恢復對話。

  吳海濤還表示,應妥善處理制裁問題。當前情況下,應嚴格執行對利比亞的武器禁運。同時,制裁的目標是幫助實現政治解決有關問題。應注意規避其他領域制裁對利比亞平民和第三國産生負面影響,不應損害利比亞國家整體利益及人民正常生活和人道需求。

  控制利比亞東部的“國民軍”武裝今年4月4日起對利首都的黎波裏發起軍事行動,與控制該市的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軍隊交戰。8月10日,利比亞東部城市班加西發生一起汽車炸彈襲擊事件,聯合國利比亞支助特派團的3名工作人員在襲擊中喪生。襲擊發生後,安理會召開利比亞局勢緊急會議,強烈譴責這起襲擊事件。

  2011年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後,利比亞局勢陷入動蕩。目前,利比亞許多地區處于無政府狀態,兩大勢力割據對峙。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與支援它的武裝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區;國民代表大會則在東部城市圖卜魯格另建政府,與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聯盟,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965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