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首相遭議會“下馬威” 威脅提議10月解散議會
2019-09-05 07:1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承諾帶領英國如期脫離歐洲聯盟的首相鮑裏斯·約翰遜3日在就任後議會下院首場表決中遇挫。反對“無協議脫歐”的跨黨派議員成功奪取議會議程掌控權,定于4日表決延期“脫歐”法案。

  多達21名執政黨保守黨議員不顧黨鞭警告在表決中“反水”。約翰遜政府目前掌握的下院可投票議席比反對黨少43個。

  約翰遜在表決失利後表示,如果延期“脫歐”法案4日獲通過,他將提議10月中旬解散議會並提前選舉。

  【政府遇挫】

  英國議會下院以328票支援、301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動議,從約翰遜手中奪取4日部分議事掌控權。

  21名保守黨議員投下讚成票,包括前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前司法大臣戴維·高克、曾角逐保守黨黨首的前國際開發大臣羅裏·斯圖爾特、1970年起出任下院議員的肯尼思·克拉克以及已故前首相溫斯頓·丘吉爾的後人尼古拉斯·索姆斯。

  多家媒體報道,保守黨黨鞭辦公室官員在表決後通知上述議員,已取消他們的黨籍,宣稱他們無法以保守黨候選人身份參加下屆議會選舉。

  約翰遜在表決前實際已經受挫。前保守黨議員菲利普·李在首相介紹法國比亞裏茨七國集團峰會成果時宣布退黨,轉投堅決主張“留歐”的自由民主黨。

  這意味著約翰遜政府在表決前成為少數派政府。表決結束後,保守黨與政治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在下院的可投票議席從320個降至298個,比反對黨少43個。

  美聯社報道,部分保守黨議員和最大反對黨工黨等多個政黨的議員們之所以決意對抗約翰遜政府,是擔憂“無協議脫歐”讓英國經濟陷入衰退,導致藥品和食品短缺。

  約翰遜先前經英國女王批準,讓議會3日復會大約一周後再次休會,直至10月14日。反對“無協議脫歐”的議員認定這是政府有意為他們設置障礙。

  以哈蒙德和工黨議員希拉裏·本為首的下院議員因而起草法案,為再次延期“脫歐”設兩個條件:約翰遜政府如果在10月19日、即歐盟峰會結束時既無法與歐盟達成新版“脫歐”協議,也無法讓英國議會同意“無協議脫歐”,便須向歐盟申請把“脫歐”大限再度延後3個月,至明年1月31日。

  英國廣播公司4日報道,法案草案定于當天15時以後接受辯論,預期首次表決大約17時開始。

  【兩黨博弈】

  約翰遜3日在動議表決結果公布後説,議員4日打算推行的法案實際將迫使英國在“脫歐”事務磋商中向歐盟投降,而他希望確保歐盟方面就現有“脫歐”協議法律條款讓步,以“無協議脫歐”相威脅對英方有利。

  約翰遜説:“我不想要選舉,公眾也不想要選舉。”他説,如果下院明天表決通過法案,公眾將面臨10月17日誰能代表英國出席歐盟峰會“解決問題”的選擇。不少人預期,10月17日至18日歐盟峰會將就英國“脫歐”作最終決定。

  依據4日議程,延期“脫歐”法案如果獲通過,議會隨後可能就政府發起的提前選舉動議表決。如果動議獲得三分之二以上議員支援,政府可以解散議會並提前選舉。

  這意味著保守黨需要獲得工黨支援才能推進提前選舉。工黨黨首傑裏米·科爾賓2日説“已準備好”大選,但3日強調,工黨支援提前選舉的前提是延期“脫歐”法案獲通過,以杜絕“無協議脫歐”。

  工黨影子內閣“脫歐”事務大臣基爾·斯塔默4日接受英國天空新聞頻道採訪時説,工黨當天不會“隨約翰遜的曲調起舞”,即不會支援政府發起的動議。

  如果政府動議獲通過,英國4年內將迎來第3次大選。可能的選舉日在10月14日,早于歐盟峰會。

  但據路透社報道,不少反對“無協議脫歐”的人士推測,約翰遜選定的選舉日可能讓議會無法阻止英國10月底如期“脫歐”。

  按彭博社的説法,即便延期“脫歐”法案獲通過,約翰遜只要贏得大選,便可以廢除法案。

  接近約翰遜的人士告訴英國廣播公司,3日的挫敗對政府而言“危中有機”,有望讓保守黨就2016年“脫歐”全體公民投票結果作了斷並清晰傳達堅定支援“脫歐”信號。

  【前路復雜】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3日的勝利只讓議員們通過了第一道障礙。

  英國《泰晤士報》梳理,法案即便獲下院“放行”,可能遭遇上院阻撓;即便獲議會兩院支援,政府可能向女王申請延期簽署法案,直至議會休會。

  法案如果遭否決,阻擊“無協議脫歐”的議員可能發起對約翰遜政府的不信任投票。無論出現哪種結果,英國的“脫歐”進程都需要獲得歐盟認可,因而無法排除“有協議脫歐”、“無協議脫歐”和延期“脫歐”的可能性。

  不過,3日表決後,歐盟方面認定“無協議脫歐”概率上升。法國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裏昂説,眼下“無協議脫歐”是最有可能出現的情境。歐盟委員會定于4日發布幫助企業、工人和農戶應對“無協議脫歐”的建議。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預估,英國如果“無協議脫歐”,對歐盟出口至少損失160億美元。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大通分析,英國如果提前選舉,更有可能選擇“無協議脫歐”。(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267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