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球時報社評:歡迎美方推遲新關稅,支援善意互動
2019-09-12 12:49:0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特朗普總統北京時間今晨發推特,宣布推遲新的關稅計劃,將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稅率增加到30%的計劃從10月1日推遲到10月15日以後。

  歡迎特朗普總統的這個決定。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而且雙方已經宣布將在10月初舉行新的經貿高級別磋商。特朗普總統的這個決定應被視為美方為10月初雙方談判作出的善意姿態。就在此前十幾個小時,中方剛宣布將16類美國産品排除出新加徵的關稅。

  這樣的善意互動對雙方新的磋商取得實質成果至關重要,它展現了雙方將認真、務實談判的誠意,有利于增加雙方團隊的信心,也有利于緩解兩國社會圍繞雙方貿易衝突的態度,積累有利于達成彼此都能接受協議的各種條件。

  中美貿易戰持續到今天,它所制造的新問題遠多于它要解決的問題,嚴重程度也完全不可同日而語。中美貿易戰和整個中美關係處在繼續惡化,或者讓理性回歸、通過合作解決問題的十字路口。

  10月初的第十三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將是一個重要機會,這個節點處在貿易戰打了一年半多、且烈度已經相當高的位置上。歷史的經驗中隱藏著“物極必反”的規律,事態的方向往往在時與勢的各種線索中撲朔迷離。

  但只要雙方都有為最終達成協議相向而行的意願,事態的積極面就有可能因為一個契機而翻盤,重新取得主導地位。中美元首分別于去年12月和今年6月兩次達成重要共識,它們展現了雙方領導人要最終結束貿易戰的意願,並且構成了雙方談判團隊一次次恢復磋商,不斷克服分歧、推動雙方立場接近的基礎。

  從理論上説,貿易戰都是為了實現更大貿易的臨時性施壓手段,貿易戰本身變成長期狀態無疑是荒唐的,它也不可能受到社會的長期歡迎。中美貿易戰打了一年半且打到如此規模已屬史無前例,它如果真的在中美之間常態化,並且被專門為它而配置的極端政治思維合法化,那將是一個很大的悲劇。歷史一定會對它的曠日持久化持否定態度,這一點無需懷疑。

  中美經過十幾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就如何結束貿易戰已經積累了大量共識,目前尚存的分歧究竟屬于什麼性質,它們究竟有多嚴重,很大程度上取決于雙方有多少互信來支援對它們的認識和評估。中美之間最重要的還是要倡導理性看待兩國關係中的各種問題和矛盾,克制過多聯想,避免立即做出最糟糕的定性。時代畢竟變了,新冷戰不切實際,兩國關係中有大量拒絕後退的元素。

  互釋善意對推動中美關係積極變化意義重大,是對雙方談判取得實質進展的鋪墊和引導。我們希望不僅這樣的善意互動持續下去,而且兩國社會也對政府間的善意互動積極回應,共同營造有利于雙方克服談判最後難點的寬鬆氛圍。結束貿易戰,既是兩國談判團隊的工作和兩國政府的事情,同時也是兩國社會應當配合加以推動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環球時報社評:歡迎美方推遲新關稅,支援善意互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9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