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的成功是我們發展中國家的共同驕傲”——訪奈米比亞開國總統努喬馬
2019-09-16 15:4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溫得和克9月15日電 專訪:“中國的成功是我們發展中國家的共同驕傲”——訪奈米比亞開國總統努喬馬

  新華社記者吳長偉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值此之際,請接受我熱烈的、兄弟般的革命問候和真誠祝願!”奈米比亞開國總統努喬馬近日在溫得和克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中國是奈米比亞的全天候朋友,這種關係在奈米比亞爭取獨立的鬥爭中就已形成,”努喬馬説,“中國共産黨領導革命成功並建立了新中國,這對奈米比亞人民是極大的鼓舞。中國是可靠的朋友,為奈米比亞人民爭取民族獨立的正義鬥爭提供了政治、道義和物質上的支援。”

  他指出,奈米比亞與中國的關係一直在穩步積極發展。中國是世界上給予奈米比亞最有力經濟支援的國家之一。中方承建的奈米比亞沃爾維斯灣港是南部非洲重要門戶,運往南部非洲內陸國博茨瓦納、津巴布韋、讚比亞及其他地區的貨物都要經過這個重要港口。

  努喬馬在採訪中特別感謝中國向奈米比亞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的寶貴支援,希望看到奈米比亞通過與中國深化互利合作而使自己實現快速發展、更加強大。

  談到對納中合作的期待,努喬馬提高了音量:“我們有許多學生在中國學習,同時有中國的教授在奈米比亞的大學講學。我們將繼續與中國在經濟和教育領域密切合作。今天,中國是世界上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中國也像其他先進國家一樣探月,我們要向中國學習。還有,奈米比亞面臨幹旱問題,我們需要與中國合作。還有海水淡化技術,我們沒有這項技術,但我們可以從中國學習……”

  在採訪中,曾17次訪問中國的努喬馬饒有興致地向記者提起10年前受邀到北京觀禮新中國成立60周年閱兵式的感受。“看到士兵方陣走過的時候,我非常激動,我也曾是軍人,在爭取國家獨立後我們還面臨著經濟獨立的鬥爭。我目睹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在國家建設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國的成功是我們發展中國家的共同驕傲。”

  “中國是非洲人民和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全天候朋友。”努喬馬指出,作為聯合國會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所有旨在幫助非洲的決議幾乎都是中國帶頭支援的,中國長期以來一直無私支援非洲國家的正義事業,致力于幫助非洲發展、造福非洲人民,“我們為中國的成就深感自豪、深受鼓舞,堅信中國的未來一定會更美好,一定能為世界和平和繁榮做出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0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