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老跨境聯合保護構建綠色生態長廊
2019-09-16 17:4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9月16日電 題:中老跨境聯合保護構建綠色生態長廊

  新華社記者趙珮然 張東強

  在中國尚勇—寮國南木哈生物多樣性聯合保護區域,雲南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尚勇管護所所長王利繁把備好的幹糧等物品塞進帆布包,和同事一道向雨林深處進發,新一天的巡護工作由此開啟。

  王利繁腳下的這片保護區域建于2009年,中方一側位于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由五個子保護區組成,其中動臘和尚勇兩個子保護區邊境與寮國接壤,處在全球生物多樣性熱點之一的印支半島一帶,生物多樣性極為豐富。

  近年來,受全球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的影響,中老邊境一線與全球許多地方一樣,生態環境變得敏感脆弱。當地居民對森林資源依賴性大,也無形中為區域內的生物多樣性、野生動植物資源保護帶來壓力。

  生態環境是一個閉合迴圈的係統。中老兩國山水相連,生物多樣性能否存續,事關兩國生態安全。為此,十多年前,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提出了“中老生物多樣性跨邊境聯合保護”的構想。

  起初,老方工作人員對這一構想不感興趣。“他們覺得我們就是説説而已。”王利繁告訴記者,後來,通過舉辦主題交流年會、邀請寮國林業部門和部分邊民觀摩亞洲象保護,“情況逐步改變了”。

  “中方探索的野生動物肇事保險補償、亞洲象監測等經驗為寮國提供了借鑒,這是寮國願意參與聯合保護的原因之一。”中老跨境生物多樣性聯合保護項目辦主任張忠員説。

  交流促進共識。2009年底,中老雙方正式劃定第一片中老跨境聯合保護區域——“中國西雙版納尚勇—寮國南塔南木哈生物多樣性聯合保護區域”,拉開了中老生物多樣性跨邊境聯合保護的序幕。

  2012年底,中老邊境一線新增三片聯合保護區域。一條南起寮國南塔省南木哈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北至中國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動臘子保護區,長約220公里、面積約20萬公頃的跨境聯合保護區域形成,開創了中老跨邊境生物多樣性聯合保護的新篇章。

  經過多年的共同努力,聯合保護區域內槍支、獵具漸漸少了,林地和防火管理也有條不紊,亞洲象等珍稀瀕危物種及其棲息地得到了有效保護。西雙版納州林業和草原局自然保護地管理科科長李志勇説,該局2016年開展了中老跨境保護區域及易武州級自然保護區野生動物資源調查,發現並拍攝到大靈貓、小靈貓、豺、熊等眾多野生動物種類實體圖像,在中老邊境地區首次拍攝到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金錢豹。

  相關學者認為,通過跨境聯合保護區域建設,中老邊境地區的熱帶雨林及其生物資源得到了更充分的保護,全面創新和拓展了“一帶一路”國際生物多樣性保護合作新模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01926